愛瑪仕的控告

今天的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3/8/1w6ar.html
------------------------------------------


前愛馬仕櫃姐李念臻,因為販售假包遭總公司跨海提告,判賠2億5千萬,還要求在報紙頭版刊登聲明,上午民眾打開兩大報,都會看見這起聲明。不過法院執行判決時,才發現這位李小姐早就脫產,還舉家移民到新加坡,現在總公司也求償無門。
上午打開兩大報,看到李念臻的名字,很多人就有氣,聲明啟事摘錄了法院判決,內容提到她必須賠償愛馬仕2億5千多萬,9月起按年息5%計算,每年要付1千多萬利息,還得在兩大報頭版刊登啟事。台灣愛馬仕總經理程家鳳:「在全台灣她已經沒有聲譽可言了,我覺得是很大的教訓。」
問題是當初賣了4個假包,賺了205萬的李念臻,早就脫產了,甚至舉家移民新加坡。今年4月,法官二審判決李念臻要賠償2億5千萬天價,她人間蒸發,法院申請執行清查財產,最後才要求上報登廣告。李念臻落跑了,愛馬仕暫時只能靠這個大小14×4.9公分的廣告討公道,字裡行間看得出來,廣告不是李念臻花錢刊登的,愛馬仕贏回了商譽,但巨額賠償金,連零頭都拿不到。
--------------------------------------------------------
寫這篇稿子的記者的腦袋偏差,在文中透露出李念臻有辦法,她賣假包然後跑了,總公司只能吐苦水,巨額賠償金卻一元也拿不到。換言之,隱約可以感受到記者文脈中那種


「這個李念臻幹得好阿!不僅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而且還全身而退,愛瑪仕只能在那邊唱高調,其實一毛錢也拿不到,哈哈」

頗有一種鼓勵或者說幸災樂禍的味道。不,這記者愚蠢且腦袋不靈光。

首先,李念臻不過賣假包實際得手的金額是205萬,而愛瑪仕求償2億5千萬這個天文數字本身就是道德上的訓誡意思,以及一種品牌的商譽形象,而沒有補償實際損失的味道,對於愛瑪仕而言,實際的205萬算什麼數字,事實上,就算李念臻沒有逃跑,她也絕對付不出來這筆錢。

現在的結果是愛瑪仕的確贏回了商譽,而且這件事也使其他精品店和名牌都會更加注意員工的道德訓練,今天新聞也指出另外一家精品店要員工簽切結書,換言之,愛瑪仕的提告的確達到了殺雞儆猴的味道在,並沒有新聞說的「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但對當事者而言,她以為舉家逃到新加坡就可以逃避嗎?現在不是冷戰60年代,也不是極端的90年代,這是一個全球化的資訊時代,在「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eration)中,不需要伊甸系統,

這不是什麼良心譴責問題,而是現在已經沒有人可以逃於天地之間。


反而只會凸顯了記者的價值觀偏差與腦袋不靈光。



留言

EEGA寫道…
重點不在逃到新加坡,而是脫產...

在台灣就算脫產還有管收這招可以用,但是逃到新加坡就很難這樣處理了。

妳那句沒有人可以逃於天地之間其實只是偏見罷了。前一陣子才看到名嘴在聊理律案。十年過去了,還是沒人知道那 26 億跟當事人在哪邊...

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完美犯罪的。
RainReader寫道…
真可憐阿你,曾幾何時,你已經變成史萊姆仙人和A天才之類等級的人物。

你的留言已經變成純粹是想要反對我、希望能挫傷我的信念和銳氣的論調了,幾年前那種討論的空間已經完全喪失。你捫心自問,如果其他人寫和這篇一模一樣的文章,你會回他嗎?

「不會,只因為寫這篇文章的人是我,所以你才想回」

因為出發點不正,也就使你的留言越來越沒價值,同時也代表原來我在你生命中已經那麼重要了,

真可憐阿,孩子,還有你犯了一個關鍵性的錯誤,關鍵到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對你說
mars寫道…
>EEGA
但是李小姐的名字已經被公開了
GOOGLE將會永遠記住這個人

更何況 逃得了法律 卻逃不了良心
個人認為只要你有罪惡感這種東西
你就永遠會記得自己做過甚麼樣的壞事
除非你的價值觀念已經扭曲了 那的確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匿名表示…
確實,除非是那種捲款幾億幾十億出逃的,才能悠閒自在的過日子,不然的話那位李小姐要再找一份工作恐怕很困難,良心譴責這種問題是要看人的,有些人就是很無恥啊,而且時間一久,不管怎樣的感情都會沖淡的,最後只會偶爾想到曾經還有那麼一會事啊
EEGA寫道…
嗯,如果妳覺得我有變,那應該是妳一開始就沒有看清我... :P

針對你的問題,我回應的是這篇文章的思考模式,如果是其他人講同樣的話,我一樣會酸他一下。我以為你應該會瞭解其中的理由:

「這個世界其實是沒有神、沒有正義、沒有報應的。而且更進一步的說,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好壞,有的只是你自己喜歡,或是不喜歡而已...」

那個記者的筆調就只是陳述事實而已,你的評語反而很像止羲小超人,這是為什麼我會酸的地方。
RainReader寫道…
「這世界本來就沒有神,有的只有你自己喜歡,或是不喜歡」

換言之,你的留言只是要告訴我「你不喜歡」是嗎?那我沒說錯,你並沒有想要討論,你只是要宣洩你的情緒,告訴我「你不喜歡」。

既然如此,那以後就用對付史萊姆等級的來看你的留言吧,直到你更新美國行為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