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們是台大,但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8/8/1xrvn.html

台大學生發起宿舍平權活動,要求不分男女,以後宿舍學生要自理,但這樣一來,也代表男女學生以後要同住屋簷下,引發的後續問題,可能很大;學生聽到反應兩極,有人說現在很多女生都往男生宿舍跑,女生則說,衛生習慣可能就是個大問題。

台大圖書館前面舉布條,要趕在年尾前發起露營請命,學生的訴求竟然是要讓男女混住。發起學生陳同學:「性別友善宿舍,當然是有不同性別、性別認同、性模式,或者是性傾向的人,一起住在這個宿舍。」

地點就選在這塊草皮上,要在30日晚間6點開始露宿草皮上,希望校方能夠同意,開始在部分宿舍進行無性別差異的的宿舍,言下之意就是不分男女,大家可以同住屋簷下,同時也要求學校讓宿舍交給學生自治。台大學生:「很多男生宿舍,其實很多女生在裡面了。」台大學生:「因為女生很擔心乾淨,我想這會成為一個問題。」

------------------------------------------------------
這個話題明顯的變成幾個趨勢,受訪的學生大多會贊成(尤其是男生),他們會大喊「這是一個性別、人生平等的時代,校方不應該用什麼法規來限制我們的自由」,女生的意見則可能比較兩極,可能會同意,也可能會反對。

不過今天某個訪問的台大學生頗好笑的,他說「很多女生不敢卸妝出門阿,還嫌男生宿舍亂」然後家長和校方的意見則大多是反對,認為容易產生很多問題,校方最後的看法大概也是反對,因為出事了校方難辭其咎。

這樣的意見分歧似乎是理所當然,台大的學生(尤其是發起者)他們一定會認為他們就像60年代的時代先驅一樣,充滿改革的熱情、年輕的聲音,開放的力量,走在進步的最前端,然後把反對的聲音視為是落後保守,僵化傳統。他們高喊「時代的進步,外國的大學,什麼XX名校都已經男女混住、性別中立宿舍,台灣還在堅持傳統男女授受不親的封建思維」然後順便罵一下家長保守、校方落後之類的,真是了不起。

因為他們是台大。如果這是一個不怎麼樣的二流大學發起,一定馬上就會翻船。因為你們連唸書都唸不好,還想要在學校宿舍裡面搞親親抱抱,你濃我濃?但因為這是台大學生發起的,台灣的最高學府、菁英之所在,所以他們容易格調化,將其訴求拉高到「性別平等」「身體自由意識」等等高風亮節、充滿學術氛圍的後解構口號,掩蓋本身情色邊緣、下流齷齪的思想。

我不認為哪些起來號召的學生哪一個能從內心真正能做到男女平等,更對於他們使用外國名校的例子作借鏡不以為然,想要模仿美國學校的制度,在台灣有其不可行的地方。鼓吹這種口號除了特立獨行和製造新聞外,本身沒有什麼太大的成效。最主要的原因在,

這樣的宿舍如果在有完全的選擇權下,誰要去住?當然絕大多數是男的,以及少數高喊身體解放的基進女性主義者。當這個宿舍的組成性別比率有明顯落差時,原先高風亮節的自由口號就會馬上被瓦解,取而代之的只有外界的異樣的眼光和下流的結果,但如果要刻意維持五五波的男女比率時,就必須在入住時限制人數和性別,這同樣也會使原先的自由意識口號受到挑戰,進而破壞了原先的理想。

不管是哪一個,這性別平等的宿舍都不可能成功。至少目前是如此。

留言

k表示…
當然不可能會成功。

因為別人根本沒想要什麼平權、自主、友善。比發起運動還要有效、便宜、方便、務實的方法多不勝數。但從來沒有人去作不是嗎? 

最近的女性腋毛T活動,到之前每年都要吵的女性廁所數、捷運女性車廂等等。都不是為了要爭取議題的正當性啊。

活動的重點不過是個祭典,是個rutine,每年一次,心情不錯還會多加開幾次。用關鍵字去找新聞庫就知道了。都是同一批人,不同的世代罷了。是聰明的學生利用這項活動,拓展人脈、增加影響力、累績經歷以便入政壇或申請國外大學。記者也樂得有現成的新聞上門。事件越大學生背後的教授也得以獲利。

校方高層也不會反對,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玩假的。給他吵一下還可以顯示校方的開明。就像李力持說的:「我升官你加薪,大家都開心~~耶~~~」

沒腦子的局外人只會精虫上腦的說贊成,局外的局外人...才會認真的去思索這有沒有用,啊你們台大的都怎樣,傻呼呼的把這當一回事。

背後的利益分光後,誰還管你男女關系如何....

遙記當年的台大女宿看A片運動,實際上是學生會背後權術角力的副產品。當年的局外局外人就在說,還不是因為你們是台大的。怎麼十幾年快二十年後。局外的局外人還在說「還不是因為你們是台大的」這種話....
RainReader寫道…
你沒聽過「當局者迷,局外者清」嗎?XD

你說的祭典或學生會之間的權力遊戲的我反而一點也不重視,我的重點在為何台大想要/或者可以搞這個,其他的學校為何不要或不能如法炮製

重點不在「不能」,而是為何「不要」。

其他的學校難道沒有人際角力嗎?為何其他學校「不要」這樣做?放到學生會權力遊戲這種層次來考慮,實在是太簡化了。
Edison寫道…
新聞中的台大學生,指的是"多少"啊,少數一撮人,吵吵就有糖吃嗎,見證台灣政治的負面影響,道德價值觀的淪喪,這一撮人想必也是以後搞政治的那一撮人吧,可悲。

另外,台大學生上新聞,竟然是這種題材,原來台灣的最高學府的學子們,現在滿腦子想的都是小弟弟的事啊XD 也是可悲。

看看美國和日本的大學生都"已經"在做什麼了吧。
吵這種議題,只會讓人發現學生專業素養低落以及心智相當的幼稚。自曝其短而已。
鬼魅魍魎表示…
感覺格主好像太偏激了,認為凡是都要"絕對完美"才好[單指這篇文章],縱然發起運動者可能也有各種不若表面上高風亮節的思想,也不能否認的確有正面的那一部分,不至於到達格主所說的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掩蓋下流的本質那麼不堪,而且我也不太懂為什麼格主認為"限制入住學生男女比率"會破壞原先的自由理想?例如台灣民主自由化的過程,也不是一瞬間由專制跳到全面普選,而是慢慢漸進式開放的,限制入住學生比率我覺得不失為一種階段性的措施,這世上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的自由,但可以無限逼近
s190cm表示…
分享一下自己的所見所聞!我所就讀的美國州立大學宿舍也是採取男女生混宿的而且不限樓層。問過美國學生,大多數人給的答案是這樣學生之間的社交活動比較熱絡,尤其是大一新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認識異性。但,房間分配上,還是維持男女分開,同性別住同一房的模式。我認為這是發起這次活動的台大學生沒有刻意去提及的部份呢!
而且,雖然美國大學宿舍事由學生自治,但自治幹部的責任非常大,管制序,維持晚上九點以後的安靜讀書時間,還必須防止異性在同一房間過夜等。這都是台大學生沒有提及美國校風的部份。僅以個人所見所聞分享給RR大。
Jiayou寫道…
一點意見,可能有點衝,請包含一下...

--
呃~本人目前正好人就在台大學習,
這件事情要不是媒體特意報導,坦白說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同學還真的不知道,
總覺得媒體炒作成分較高,過一陣子,事情應該就會被大家淡忘了......

兩性平權能談的太多了,我涉獵不足,不敢多言,

至於RR提到的「因為他們是台大」,個人到覺得有這樣的成份,不過不完全是如此,
愛作怪的人到處都有,不過作怪的人是誰,其影響力可就大大不同,

同樣是裸奔,草彅剛占的版面就是比較大;
同樣是吸毒,酒井法子就會遭到更多的關注,
就是因為他們是名人,而媒體也看重這一點,才會持續追蹤、深入報導,
當然愛看的觀眾才是幕後真正的推手!

那這次的台大事件呢?
也許確實有少數標新立異的台大生(據個人所知某社團很擅長搞這種運動),
想藉由此方式帶動話題、宣揚詳理念,然而或許別的學校也有人談過,
不過「因為這次是台大」(或是建中、北一女...都有類似作用),
就相對比別的學校具有話題性、更值得報導......

媒體會怎麼寫呢?自然是越選染越好,
多半會去進行訪問(或直接取材ptt XD),然後把較為極端的意見挑出來描述,
寫得彷彿台大人人都是這麼想、這般思考!

當自己看到許多以台大當話題來炒作的新聞時,
反而會覺得其實在在意台大身分的人,往往不是台大人本身,而是其他的人!
--

可能有點嚴肅了,來點輕鬆的,其實新聞媒體說到台大也不盡然是壞事啦,
比如說前一陣子選舉,就曾出現過:

「馬英九全台大掃街(拜票)」之類的頭條,不然就H1N1「全台大流行」,
某事件造成「全台大震撼」、「全台大恐慌」,

台大,似乎是個變化很劇烈的地方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