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習慣當全民公敵」與人肉搜索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9/8/1wksq.html

東亞運跆拳道國手曾敬翔,被南韓選手犯規動作擊倒,痛失金牌,後來發現,當時擔任比賽副審之一的我國裁判鄭大為,按下按鈕判定韓國選手得分,導致最後主審宣布曾敬翔落敗。現在所有人矛頭都指向他,視他為全民公敵,中午才返國的鄭大為澄清,他當時看到的畫面,是確實擊中護具,當然是有效得分,而且也批評曾志朗的抗議違反規定,根本是煽動暴動。

才剛回到家門口,臉色鐵青,鄭大為再次澄清,當時的判決絕對沒有偏袒韓國選手。跆拳道裁判鄭大為:「打過(脖子)的傷痕是一塊瘀血啦,如果我們被打到的話,可是我們看到的落點是在護具上,怎麼跑到臉上,這個我也不知道。」

不過從媒體拍攝的角度來看,當時南韓選手的確出拳打在我國選手曾敬翔的脖子上,在場擔任副審的我國裁判鄭大為說,他時他跟其他副審看重播畫面,就沒看到我國選手挨拳,或許每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而且當時他也的確聽到拳頭打到護具的聲音,強調自己當下的判決絕對公平公正,問心無愧,不怕檢驗。

但鄭大為對曾志朗在現場高分貝抗議的動作,痛批是破壞規定,讓台灣丟臉。鄭大為:「我覺得我們的官員太囂張跋扈,他那個行為。」記者:「你說曾志朗嗎?」鄭大為:「對,那個已經到了競賽規則裡面,一個煽動暴動的情形。」

痛批曾志朗丟臉,但鄭大為卻成了中華跆拳道隊的全民公敵,氣他不僅誤判,還沒有在現場跳出來維護選手權益,跆拳道協會已經要對他永不錄用。跆拳道協會秘書長何豐彥:「往後國內的一些比賽,我們的講習,他沒辦法上場執法,對他來講就是非常嚴重。」

到底有沒有誤判?雙方堅持己見,跆拳道會下達封殺令,鄭大為反嗆,早就在國內被協會處處封殺,未來考慮要到國外當教練,另謀生路。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0/115/1wnop.html

東亞運跆拳賽我國籍副審鄭大為由於按下南韓得分鈕,這幾天已成為網友箭靶,中時部落格板主查理王發表的文章《鄭大為 你欠台灣一個道歉》迅速引起上百則留言的迴響,還有網友放話要發起人肉搜索,讓鄭大為「安心上路」。鄭大為的這一按,挑起了最敏感的民族情結,裁判公不公正已是其次,愛不愛台灣才是重點。

東亞運我國跆拳選手曾敬翔,被南韓選手犯規擊倒,而台灣副審鄭大為,事後被發現按下南韓得分,讓大陸主審裁定曾敬翔落敗,連香港籍裁判都搖頭,台北裁判都說得分有效了,抗議又怎麼會成功?

而鄭大為在接受國內媒體訪問時則表示,「寧可當全民公敵,也不當失職裁判。」並痛批當時怒罵裁判不公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直指官員帶頭大小聲「很丟臉」,有煽動群眾之嫌。

消息一傳出,國內群情激憤,尤其是鄭大為的一句「我習慣當全民公敵」,讓部落格板主查理王寫下《鄭大為 你欠台灣一個道歉》一文,立即引發熱烈迴響,回應網友紛紛痛罵鄭是「賣國賊」,甚至在網路上發起行動,揚言抵制鄭大為開的道館,讓鄭「安心上路」。

不過在幾乎一面倒的抨擊聲中,也有網友提出不同的看法。有網友認為,就裁判的公正性來看,鄭大為的堅持並沒有錯,「他必須根據當時的判斷給予他認為公平的判決,而不是根據國籍。」

該位網友指出,鄭大為錯就錯在事後陳述的避重就輕論述失焦,而且卸下裁判後忘了自己也是台灣人,不肯省思自己當時是否做了錯誤判斷,才會引來國人的大力撻伐。

不管鄭大為有沒有像曾志朗說的「摸著良心判決」,但激起國內公憤已是事實,接下來還有可能因此失去擔任國內裁判的資格,「寧做全民公敵」所付出的代價到底值不值得,恐怕也只有鄭大為自己心裡最清楚。

-----------------------------------------------
簡單的幾個可以思考的地方

1.韓國的心態:跆拳道是韓國發揚光大的,正因為如此,容易形成一種韓國本身的自卑特質
參考:國恥的產生:民族自卑下的迷失與瘋狂: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005763

2.台灣籍裁判的作法和言論:那句「我習慣當全民公敵」和的發言是否妥當?又和本事件的關係何在?一種烈士一般的思想精神又在委屈中產生了。那事後的委屈道理何來,後續的頭路和生計呢?這不是說完豪氣一句話就能解決的,
參見:認知失調:一種盲目的自我安慰: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367784
            談談范蘭欽: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008184

3.群眾暴力與人肉搜索:有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1Q84?基本上這就是Little People的殺人實力。或者說,現在社會輿論的可怕與可操弄之處,不需要經過查證和檢驗的殺人技巧。射出去的箭,
參見:黑歷史與網路獨裁者: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11/blog.html

4.遷怒:這和他娶韓國人,父母是哪裡人有什麼關係?因為遷怒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誅連手段,在政治上經常可見到,你的爸爸、姊姊曾經做過什麼事情,所以你一定會XXX,「原罪」是一種很好用的詞彙。
參見:缺德的工程師罪該萬死,Nostalgia文選2: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72754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