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發表諾貝爾和平獎演說

獲獎實況演說:
http://us.cnn.com/video/?/video/politics/2009/12/10/nat.obama.nobel.nobelmedia
(這則Video受到限定無法Embed)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1/1/1wph2.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說,非暴力是有限度的,戰爭有的時候是必要之惡,不過和平永遠都是人類應該追求的目標。歐巴馬昨晚在奧斯陸市政廳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他宣稱,在戰爭的同時,依然可以追求和平。

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歐巴馬,引起強大爭議,部分是因為美國還在進行兩場戰爭,他是戰爭發動國的總統。歐巴馬在頒獎典禮的演說中指出,武力有的時候是有必要的。他也說,美國或許犯過錯,但是這無法抹煞過去六十年來,美國人奉獻犧牲,在維護世界安全上的付出。歐巴馬宣稱美國發動戰爭,並非為了貫徹自己的意志,而是希望替人類追求更好的未來。有的時候,戰爭是維護和平的手段。

維護和平需要可觀的代價,就如同這次歐巴馬去領獎,奧斯陸花了六千萬美元,維護他的安全。挪威動員了兩千多名警力,佈下天羅地網,這是挪威為了單一個人所發動的最大規模安全作業。

許多人、也包括頒獎會場外的抗議群眾,質疑歐巴馬有沒有資格得這個獎,他上任還沒有多久就獲得提名,和平獎表揚他去年對和平的貢獻,可是去年幾乎一整年他都只是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不諱言他認為比他有資格得這個獎的大有人在,他說,在世界舞台上,他才剛剛起步,貢獻微不足道。
------------------------------------------------------------------
全文可參見:
http://us.cnn.com/video/?/video/politics/2009/12/10/nat.obama.nobel.nobelmedi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