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ius Burst (ダライアスバースト)的選擇



在海外,PSP有點末路的感覺,不過在日本,其實PSP似乎被當成「沒能力開發PS3 HD遊戲,但又不願意在Wii上面發售的PS2後續平台」。所以很多主力作品都移到了PSP上面發售,純愛手札4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因為這遊戲和Wii取向有點不合,但Konami又沒本事做PS3版本。

最近除了R-Type Tactics II外(一個殘酷的事實是,由於通車的關係加上人懶,R-Type Tactics II的實際遊玩時間已經超過FFXIII了)我對PSP的Darius Burst(台灣以前好像翻成宇宙戰鬥機?)的新作頗有興趣。由於令人想到ZOIDS之類的機械生物體, 設定上所有的敵人都是海洋系生物,音樂也大多有寧靜深海的感覺,而棋盤格的地圖選單也令人印象深刻,所以目前對這片一直頗有興趣。


這片遺憾的好像也沒有代理版本。動畫如下:




我R-Type II捨棄DL版本而改買實體版本,其實也說明了對PSP GO的斷念。所以這片本來也有打算想要買UMD版本,目前Play Asia日版賣1593台幣還算OK(http://www.play-asia.com/paOS-13-71-9f-49-zh-70-3lh8.html)不過看了比較動畫,讀取時間差距很大,Taito沒什麼技術力可言,射擊遊戲強調爽快感,讀取時間會是一大問題.....



這就讓我很猶豫了阿......這片的DL版本在PSN賣4000日幣(UMD版5040),可是台灣買PSN點數卡有額外的人工加成,所以導致UMD的版本價格反而比較便宜,嗯........


H路線Play 動畫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到現在還一直搞不清楚R-TYPE跟宇宙巡航艦還有沙羅曼蛇到底有什麼關係...
EEGA寫道…
這東西被搬到掌機上真是可悲啊... 我對這名詞直接的聯想就是三個螢幕長的畫面跟占一個半螢幕的 Boss... 被縮進掌機裡,真是可悲啊...
匿名表示…
舊名是太空戰鬥機...
縮成一個螢幕沒什麼可悲
至少可以回味
匿名表示…
說到《宇宙巡航艦》和《沙羅曼蛇》
事實上他們是兩款不同的遊戲喔
只是很多人常常沒有分清楚混淆了而已
因為那時常瘋這兩款遊戲,所以還算瞭解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如下


Gradius グラディウス 宇宙巡航艦
SALAMANDER サラマンダ 沙羅曼蛇


《宇宙巡航艦》,原名(GRADIUS),歐美名稱黑暗女神(Nemesis)是由日本遊戲公司KONAMI所開發與發行之射擊遊戲,屬於橫向捲軸射擊遊戲系列的第一部作品,於1985年5月29日在日本上市。

《沙羅曼蛇》系列則是 KONAMI 射擊遊戲代表作《宇宙巡航艦》的外傳作品,1986 年首度推出,繼承《宇宙巡航艦》的機體與武裝設定,系統方面則有所變更,並採用以有機生物為主的敵人與關卡。

由於《宇宙巡航艦》的各種設定均與另一遊戲作品《沙羅曼蛇》相似,因此,早期很多人也將該遊戲誤認為《沙羅曼蛇》系列的作品。


依據《宇宙巡航艦》的歷史,《沙羅曼蛇》的遊戲只是《宇宙巡航艦》的外傳罷了,不過FC版的《宇宙巡航艦2》製作上,大量使用了FC版的《沙羅曼蛇》元件,所以會被誤認也只能說沒辦法。(這點,日本WIKI上有提到)

最明顯的主角機『VIG VIPER',設定上《沙羅曼蛇》的VIG VIPER是雙噴射引擎機,但在《宇宙巡航艦2》的設定上VIG VIPER是單噴射引擎機。但FC版就是直接搬沙羅曼蛇的元件過來用,所以FC版的《宇宙巡航艦2》的VIG VIPER變成雙噴射引擎機了

除了機體之外,AC版本上的差別最清楚,「正統」《沙羅曼蛇》武器的變更是各式武器膠囊的不同就可以改變,同時自機爆炸遊戲不會中斷,下一機馬上出現還可以承接武器膠囊,《宇宙巡航艦》系列是收集膠囊到一定數量才能變更武器,自機爆炸遊戲中斷再出武器膠囊歸零,相較之下難度較高。另外FC版的武器升級系統把《沙羅曼蛇》改為跟《宇宙巡航艦》一樣的系統了,不過自機爆炸遊戲不會中斷下一機尚可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