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電影「阿凡達」致死 + 簡單感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9/4/1z0rq.html



新竹縣郭姓男子,一月三日晚間陪妻兒到新竹市華納威秀觀賞3D電影《阿凡達》,身體突感不適,在電影院服務生協助下叫救護車送南門醫院;昏迷指數為六,再轉送台北榮總加護病房,延至十四日因腦幹出血併發肺炎死亡。這起疑似看3D電影導致死亡案,在新竹醫界引起震撼。死者今年四十二歲,有正當職業,育有二名小孩,因為多次想看《阿凡達》都買不到票,才延至一月三日晚間帶著老婆、小孩及胞弟看八點到十一點場次。

郭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事先還跟家人討論該看3D還是2D電影,最後決定看3D才過癮。《阿凡達》片長近三個小時,家屬透露,郭看到一半就有點不舒服,頻頻拿下特殊眼鏡讓眼晴休息,當電影快要結束前,他嚴重暈眩幾乎無法坐直,妻子看到老公情況,馬上跟小叔講「小孩的爸爸不對勁」,兩人才急著將他從座位扶起,走出電影院,當時有多位電影院服務生也看到,並幫忙叫救護車,十五分鐘後,上了救護車,急送最近的南門醫院。家人指出,郭被送到南門醫院時,整個人己沒有意識,昏迷指數剩六,再轉送台北榮總加護病房,延至十四日死亡。

高血壓病史有服藥 死因仍不明

新竹華納威秀電影院當天有人陪著郭姓男子到南門醫院,並將整個過程向上級通報;郭在榮總治療期間,華納威秀也還有專人跟郭家聯繫,直到郭的死亡,華納威秀問明出殯日期表示,他們也有道義責任,將派員到殯儀館上香並致贈一筆慰問金。家屬十分傷心,尤其死者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郭父因身體不好還固定到醫院洗腎,整個家庭現在亂成一團。郭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長期服用降血壓的藥,

郭家並沒有責怪電影院,只是不解,怎會看一場電影就丟掉一條命。

----------------------------------------------------------------
如果是主站就會寫詳細的影評,分站就用條列式的。

1.阿凡達證明了電影院依舊有存在的必要。雖然說3D電視也逐漸會上市,不過這種東西還是電影院看比較爽

2. 阿凡達好險採取音譯,而沒有採取意譯。

3.劇情非常無聊且老套,反正就是帝國主義侵略和人類劣根性,環保意識其實並不明顯。其實整個發展就像17世紀西班牙征服並破壞南美洲的印加阿資提克文明一樣,只不過當時的南美洲文明沒有阿凡達可以來拯救他們而已。

4.許多中年人(或是不習慣3D畫面的)人看完電影會頭暈,甚至如新聞一般致死。因為「電影太長」。導演為了賣弄3D技術,花了太多時間來呈現美麗的潘朵拉星球,砍掉那些部分,電影大概只有一小時多一點的程度,這樣一來應該就不會令人如此頭暈。不過這是雙面刃...大家就是要看3D才去電影院的阿...

5.其實3D技術還很有限,雖然比起十幾年前也曾上演的3D電影好很多,不過還是很有限制。舉例而言,靜物(檯燈、花朵)或刻意描寫的地方立體很明顯,但是大場面和快速移動的畫面(如戰鬥),3D就完全不明顯。

6.一定會有一窩瘋的效應。接下來會有一堆電影也要拍3D,把3D當作必備的噱頭。台灣有本目光短淺,沒什麼遠見的商業雜誌在上期就以3D電影當道,商機X千億為標題,有在注意電影消息的人,阿凡達這3D電影早在一年前就有的消息,要投資早就趁那時,現在才追已經太晚了。

另外不禁令人想到NDS和Wii,什麼遊戲都來搞一下觸碰~自從某個失敗到極點的ASH發售後,天佑任天堂,現在已經沒有什麼遊戲非要觸碰才能進行了。3D電影也是一樣,不是啥電影都適合搞立體的~

7.阿凡達值得去看。不是這電影多好看,而是後續的3D作品會彈性疲乏且不精彩,就像變形金剛一樣,第二集已經沒啥新奇感了。所以首創的阿凡達是可以看的作品。

8.應該會拍第二集。

9.「殺頭的生意沒人做,賠錢的生意有人做」

如果那個難得素礦產價值如此高,地球上一定會有商人組織一大群冷血、不管什麼樹木環保的傭兵集團,配備更先進、更大量的武力來潘朵拉,就像17-19世紀的帝國主義侵略一樣,甚至使用核子、生物武器等大規模毀滅武器也毫不在乎,那時候你主角怎麼檔得住?

10.什麼時候「藍星人」也學會美國式的接吻?

留言

魚丸表示…
本來我對這部片沒什麼興趣。
因為大家都說好看我才去看,結果感覺就只是爾爾。

看完後,我想嫌的地方很多。
比如說美國帝國主義暗示的太嚴重。
移民,就是要效忠這個國家,即使要跟你同種族的人戰爭,下手也絕對不要留情。

當我看到主角毫無思考的就把"人類"殺死,當場我很反噁。
哪有人變心變這麼快的,好歹也來個內心戲或是主角猶豫一下吧。XD

許多次最強BOSS出場的時候,都要拍出他直升機上的那條龍的刺紋。
我很懷疑導演在比喻中國與美國的關係。

雖然被幹掉了一個部落,但是還有千千萬萬個部落。
我也感覺在呼籲美國各州之間要互相幫助。XD

總之,就像第三點所說,劇情非常無聊且老套,非常贊同。
第二集劇情在第九點也透露了差不多了XDDD

分數: 特效100,劇情20。
EEGA寫道…
第四點其實搞錯對象,賣弄的不是3D技術,而是潘朵拉的一缸子設定,而且賣弄得很節制了。這部作品背後的 SF 設定不比 HALO 少啊...

第五點其實是為了防暈炫。現在這個 3D 影像技術其實是有缺陷的。人類辨識物體距離有幾個依據,第一是兩眼影像的視差,這也是目前這個 3D 技術唯一能矇騙的東西。第二則是人眼對焦的焦距,這就是現在這個技術不能涵蓋的部分了。

暈眩的主因是兩個資訊無法對起來所導致的。在距離近,淺景深的時候會最嚴重。另外搭配高速移動的畫面時,還有內耳平衡的資訊也會一起來攪和。

另外在大場景的時候,人眼其實會掃視場景中的物件,如果景深太淺,只要看一個景深外的物件,3D 畫面很容易就爆掉。因此景深必須放得很大,但也因為如此,物體的距離感會被壓縮,
而且要盡可能避免大量近景物件出現。

第二點的部分,AVATAR 其實是很有趣的一個字。在美式 RPG 中,這個字常被用來稱呼神或外星人在地面活動的代理人,恰好跟這部電影中的角色類似。反而跟印度教沒什麼關係了。
kevinkid表示…
稍微說一下我的感覺好了

我是看IMAX的 特效90 劇本10 劇情100
特效我想有看過的人就不用說了

劇本相當的老梗 這幾乎看過的人也都認為如此 (雖然這是14年前的劇本)
不過克導厲害就在於他可以把觀眾拉進電影裡面的世界和主角一起動

我看鐵達尼號是如此 我看阿凡達也是如此
因此我的評分方式 劇情=特效+劇本
這是一部相當成功的電影 利用特效把老套的故事顯得生動有趣
甚至達到讓觀眾和主角一起感受情緒的高低起伏
當主角開外掛回來發表演說:那美人需要站起來 的時候我相信底下的觀眾一樣感到激昂
卡麥隆證明了他所創造的特效可以讓老套的故事引人入勝
而這些特效能成功的原因是這些特效看起來一點都不假

再說說劇本 老實說劇本其實很好
他不算原創 也不夠完備
但是可以在這個劇本中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普遍性
光就我看過詮釋劇本的解釋就有五六種
不外乎印地安人 入侵中美地區 紐西蘭的毛利人故事 美國攻打越南及伊拉克等等
你會驚訝的發現向阿凡達電影中的故事 在任何紀元 任何土地上都發生過
但是遺憾的人類一直沒有學到教訓...
我想這是卡麥隆想藉由這個電影 告訴我們 告訴世人 人類需要深刻的反思
RainReader寫道…
上面的意見都寫的很不錯,感謝留言。
Mr.晌表示…
支持國片啊(亂入)
話說人們的胃口越來越大,對於感官刺激越來越強如此的發展讓小弟我感到小小驚恐,不管是3D或是未來可能的4D,就像所有的商業電影般,成功的滿足大眾,只是3D的噱頭,就有點像是動作片強大的特效,是很過癮沒錯,吸引很多人去看,可是總覺得這樣的事件,是否反映著科技與人之間的關係;不管是致死的小事件或是人們對於電影中科技的探討,儘管說是時代變遷,科技日新月異,但走進電影,跟走進電影院的感覺,遲早可能被前者取代的後者,是否也說著電影這項娛樂,不再是像書漫一樣簡單,而富有空間。哈哈,古板的我又好像不知到在瞎扯啥了@@
應該是不會去看阿凡達,並不是他的宣傳不吸引我,懶得去吧,還有就是比較想把錢花在國片上。個人比較偏好電影讓人看完後那樣思緒迴盪的感覺,這並不是說阿片不行,只是純粹懶加上沒摳摳罷了(眾毆)附帶一提我通常只在學校放映活動或電視上看電影,電影院對於這種死活老百姓而言是種奢侈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