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與諾華:自選疫苗下的忠誠考慮

最近由於H1N1的疫情,所以台灣現在也免費施打國產的「國光疫苗」,只要憑證件就可以到各地區公所、醫療機構施打,國內的各級學校更是直接到校服務施打。不過國光疫苗不斷爆發各種不良反應,不僅有高燒不退、癱瘓,甚至是多起死亡,導致人心惶惶,疫苗的施打率也無法提升,最近衛生署長以經決定,未來國人可以自行選擇要施打國產的「國光」或是外國的「諾華」疫苗。

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但卻是一個有趣的反應

首先,我們都很清楚,新聞本來就需要話題性。每天早上起床吃早餐、上班上學回家、洗澡睡覺這種99.9%的人每天在過的生活哪有什麼樂趣,但如果吃早餐時突然瓦斯爆炸、損石掉落,甚至是發現牆壁隱藏了一隻外星人,這就馬上會成為新聞。

新聞本來就是一種把「單一個案」無限放大成為「集體意志」的傳播工具。B. Anderson說得沒錯,這是想像共同體。




每個人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吃的食物,接觸的細菌都完全不同,當然疫苗必定十人十色,有各種反應,實在不必過渡驚慌。但事實上也的確有人施打後生病,甚至死亡,我們必定會擔心這種「個案」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管是否是因為疫苗而致死,至少給人民「選擇」的機會,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有趣的是,在這一情況下誰會選國光?愛國的忠誠度和自身安危馬上就可以具體測量。

這段時間我一直很注意某綠色報紙對於這話題的觀點。毫無意外的是批評疫苗有問題,政府監督不週,危害國人健康等等報導。但是當這個選擇權出現時,那個綠色報紙就觀點非常有趣了。如果今天是DPP執政,他們一定會捍衛本土疫苗,強調台灣產的就是好貨,但是現在相反,

那些天天高喊愛台灣的人,說要支持本土的,我看他們多少人會去打國光疫苗。如果今天「諾華」疫苗是中國生產的,那一定更有趣!我看有多少人要寧死不打XD~

其次,撇開政治不談,我認為給人民選擇的機會是好的,因為就算打「諾華」,也一定會有人產生不良反應,這時就可以避免把一些的責任推給國光的情況發生。

總之,開放與給人民選擇是件好事。

留言

nick表示…
認同RR大觀點
台灣媒體亂象也不是一天兩天
都先有立場再來決定要報什麼
今天不就有一個孕婦得H1N1,嬰兒胎死腹中
報導的篇幅有平衡嗎?

一瓶疫苗分40人打
如果單純是疫苗的問題應該40人都有問題
每個人體質本來就不同,打的當下體況也不同
不該以偏概全
但政府不該一開始就說不是疫苗問題
該說清楚有多少危險性,給大家自己決定要不要打

另外綠營的論調永遠在變
疫苗還沒出,批怎麼效率這麼差
疫苗出來了,批太倉促 @_@
给他們一句"愛台灣就用國光"
永靜流表示…
只是一點小小的看法,
今天先不論國光或是諾華,
疫苗研發的重點之一正是讓不良反應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所以40人都出問題已經不是疫苗而是毒藥了... 囧

理想當然是無論40人之中有何種體質,至少不會引發致病甚至至死的反應,雖說幾乎不可能達到,但的確應該認真的評估。

目前無論是國光還是諾華皆有許多出事的案例,若是出問題的機率較其他疫苗而言真的偏高,那為了降低社會防疫成本而倉促推廣就有些問題了。

由於目前還沒有太多的研究數據,因此無法下定論,只是民眾不想睹這不小心當成分子的機率也是可以理解。關係到生命安全的事可就不能以愛不愛國當理由...就算只是個人的過敏反應,也表示台灣對於過敏相關的病歷資料以及宣導都不足阿
Mask表示…
這方面就不知道要依靠誰

我自己就是不敢打的那種人
但是我沒管道也沒專業能力可以去查明
"什麼樣體質的人打了會有不良反應"

也許我自己就是那種體質 真的會怕

不過也怕H1N1 好苦惱阿!
kevinkid表示…
如果我是DPP執政...
我一定不會捍衛國光
我一定會說國光可能有陸資介入
KMT在背後操控危害大家健康等等

國光疫苗好不好大家都看得見
現在已經不少人死去
到今天統計可能有關的死亡人數為17
諾華至經雖然有很多不適的通報
但死亡人數統計仍然為0
哪家公司的品質誰好誰壞立見高下
一下好好的人突然昏迷死去查不出病因
這太奇怪了大眾很難不和疫苗做聯想

我是DPP絕對不會把這個爛攤攬在身上
更何況國光是前年剛轉型的新公司...
國光以前只進口不生產
沒有口碑很難讓人對其產生信心
老麥表示…
我想重點應該不是在愛不愛國,而是在於疫苗發生問題的機率.

如果施打諾華後,明顯問題較少的話,那當然大家都選擇諾華.

當然,中國製的疫苗如果也比國光的問題少的話,那當然我們也會選擇中國製的.

只是,以中國的醫療水平,得先有足夠數量的人有勇氣去當白老鼠啊!
Jiayou寫道…
我也覺得是否捍衛國光疫苗與愛不愛台灣、支不支持本土是兩馬子事......

固然,同樣是喝水,總會有人被嗆到,同樣是吃飯,也會有人被噎死,
我們自然不會說飯或是水有問題,

何況是疫苗,更是牽涉到每個人的體質差異,
很難僅以少數個案來判別原因是否與疫苗有關連,
不過當越來越多打了國光疫苗卻癱瘓的「巧合」與「個案」出現時,
如何令人放下心來支持?

在這個時代,捍衛不捍衛疫苗與愛不愛國要扯上關係實在有點牽強,
台灣原本就是個對於國家觀念與主權比較薄弱的地方,
如果明知一個東西打了可能會出事(縱使機率只有千萬分之一),
然後打著愛國名號而要人民放棄自身安危,恐怕有點困難啊......

而且,那些口口聲聲倡導國光疫苗的人,他們自己也是打國光疫苗嗎?
這恐怕也是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
EEGA寫道…
國光那批疫苗因為趕著上來,其實並沒有走完一般藥品該走的驗證程序... 諾華那批據說也有某些瑕疵存在。

今天如果是 SARS ,那就算把新聞有報的都當成是疫苗的問題,大家還是會乖乖去打。但是 H1N1 本來死人機會就不高,要不要去冒這個險其實是很容易計算的問題。

因為上面的原因,本來流感疫苗只會就只會用在限定的高風險族群身上,像是老人與幼兒(免疫力不好),或是在即將爆發社區群聚流行時投入。這一次衛生署的作法老實說相當地歇斯底里...
djboy表示…
我比較好奇的是 塗醒哲 竟然跳出來勸大家打疫苗。
這樣一來,他要背著「背判民進黨」的旗子一陣子,殺傷力不小。
看到他出來後,我還真的考慮要去打一打。畢境,讓立場完全不同的前衛生署長出來講話,應該是有其效益。
Christine表示…
我覺得沒有確實證據,只是道聽途說的謠言報導,其實可以完全忽略。我先前聽陳文茜的電台節目訪問前局長蘇益仁時(這兩人都有打疫苗),他有提到,這次施打疫苗的對象,涵蓋了很多以往不曾打疫苗的對象,尤其是學生+青壯族群,換言之,施打人數比以往指針對老人或小孩施打流感疫苗時更多,如果將這個母數算下去,出現不良反應的人數當然會比以往只針對老人或小孩時出現的人數多,但是不良反應的比例是類似的(疫苗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連狗狗要每年注射的八合一+狂犬病預防針,都有狗打完後暴斃啊),只是,蘇局長雖然早就對疾管局提出這個問題,媒體卻完全沒有著墨此點,疾管局也沒有對此多加宣導,導致民眾開始莫名其妙恐慌。我父母早就打完了,我自己是因為感冒,所以沒辦法打,等到感冒完全痊癒,我還是會去打疫苗。
匿名表示…
"如果今天是DPP執政,他們一定會捍衛本土疫苗,強調台灣產的就是好貨,但是現在相反"

真愛假設, 真有趣, 心中觀點不同, 怎麼看都不順眼, 每次的政治文都有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