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均:陸生進課堂 台生不敢睡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6/5/1yamh.html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6 日電)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今天在演講時指出,陸生來台可以刺激台灣的大學生,「在教室裡放幾個大陸頂尖大學生,保證台灣學生奮發向上。」他呼籲延攬優秀人才,不應區分國籍。


行政院研考會上午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行「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高希均以「自己要向世界接軌」為題發表演講時,做上述表示。高希均說,中國社會雖封閉,但大陸學生大多很關心國際上發生的事;台灣社會雖然民主開放,但很少學生會注意國際新聞,「只知道哪個藝人上旅館被偷拍」,希望學生加強國際觀。


高希均認為,如果要減少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所言「大學生上課啃雞腿」的現象,「在教室裡面放幾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學生」,台灣學生看到陸生的認真,一定不敢打瞌睡、吃雞腿。「社會的普世價值是開放,不是歧視」,台灣限制優秀人才來台就學、就業是「最壞的保護主義」。他認為,台灣應學習美國多元、開放精神,有競爭才有進步
-------------------------------------------------------------------

這我絕對相信。要考進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之類的學生,其難度大概都是台灣要考榜首等級的人物。2000年我去北大參訪時,那時接待我們的是法律系的一個女生,到現在她的名字我依舊印象深刻,叫做易明群(過年回家找找看有沒有照片好了)

當然會排來接待我們這些台灣來的人,也都是北大裡面精挑細選的,所以的不僅是法律系的高材生,其他如身高、外語能力等有一定的水準,當時她帶我去逛北京的湖同,因為我是念歷史的,所以她一直想理解台灣和中國對於國共內戰的觀點差異,我記得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再討論這方面的認知差距。發現她相關背景知道的非常很多,而且後來才知道,竟然是陝西省榜首(全省人口約4000萬)

然後有一次很早起來去逛校園,發現清晨五點多北大未名湖畔,一堆大學生都在大聲對著湖面唸外語,而且英文太普通了,反而沒什麼稀奇的,都在讀一些奇怪沒聽過的語言。每一個能夠進北大的學生,幾乎都是十萬人取一,真的就是金字塔最尖端。

留言

小雷伊表示…
今年不小心考上了交大的工學院在職研究所,算算上學期也結束了,所看到的盡是翹課、作業代寫、考試作弊或者是低分請求老師通融過關的...唉~交大好歹也是名列台清交之輩的,降的水準如果大家也都順利畢業了,那是不是以後連國立大學畢業的水準都要讓人家不信任呢?痾..離題了...

我非常的同意開放大陸學生來台求學亦或者有條件限制的就業,畢竟台灣的學生真的是太安逸了,需要一些刺激;前些時候記得還有一群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生舉布條抗議開放陸生來台(好像在台南吧),我想此舉也許用意只是在為以後加入某政擋累積一些所謂的民運經歷吧~~但是終究是自曝其短惹人發躆...
Jiayou寫道…
樓上的看到的現象也是發生在在職班的同學身上嗎?

我們學校的在職生也有部分會有類似的情況,特別是專門開給企業家回來就讀的專班,
擺明了是讓他們回來拿學歷、建立人際關係,老師們也知道無法嚴格要求他們的作業或考試成績,
多半也會適度的放水......(這些人可是學校的重要財源,務必要善待XD)

至於一般的理工科系非在職生(文科的我沒接觸,不太了解),
整體上各系所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學生也大多有盡到本分,
當然,「絕對」還是有很混的學生,這點各校都一樣~

台灣的大學生太安逸?
我覺得確實無法否認,也真的需要一定程度的國際交流,
來讓學生們有所警覺,不過這方面能談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會演變為這樣的局面也非一朝一夕之事,只能說自求多福吧,
有自覺的人努力向上提昇,沒自覺的就像下沈淪......
樂今表示…
台灣學生的風氣,有很大一部分是那群高喊愛的教育,不給予教師尊嚴的人而帶來的結果,而後這些人高喊著台灣的學生是如何怠惰,又開放一堆騙錢的大學,說起來問題出在這些人身上,這些人不曾反省、也不會去解決問題。

十年前大學生會是這樣嗎?想必不會吧。

現在大學生滿街跑,變得人人不得不讀大學,讀大學的不知道有多少是被迫去念去升學,不然沒有未來,比起"想要追求什麼而去念"、現在的"我不得不去念"意義差很多啊……

就算念了也沒有未來可言,我覺得大學生會散漫這是其一原因,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大學生都很散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