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比較聰明?


最近王建煊又「失言」說出「漢人比原住民」聰明這種話。這種話基本上就像「白人智力比其他人種來得高」或是「女人數理能力不佳」等等,這都是可以心裡想,但不能公開講的話語,或許也會有人說,這代表世界越來越虛偽了,真相竟然不能坦白說出口。(笑)

這種智力優越論在19-20世紀的社會達爾文主義相當甚行,在中國也曾流行過一陣子。不過這新聞有斷章取義之嫌,產生了誤解的問題。

請先看第一則新聞,這是民視的。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9/11/1yhdl.html

最近才因為大力讚揚馬總統,而被批評是拍馬屁的監察院長王建煊8日又語出驚人,他在一場原住民人權研討會,除了批評政府沒照顧原住民,還以強壯的貓,幾十年來都沒抓到老鼠做比喻,甚至說,原住民的弱勢,是因為漢人比較聰明,使得失言風波再添一筆。被問到吹捧馬總統的拍馬屁爭議,王建煊刻意轉移焦點,不談拍馬屁的事,他卻在原住民人權研討會中,語出驚人。

從貓抓不到老鼠,到漢人比較聰明,王建煊的論調,台下聆聽的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尷尬回應,貓指的是原住民,還是政府?王建煊的澄清,讓人越聽越糊塗。
------------------------------------------------------------
在這則中,他用了聳動的標題指出「王建煊失言」,失言的內容是「漢人比原住民聰明」,但新聞並沒有說明全部的內容是什麼,更沒有交待為何說這種話的前因後果,完全就是斷章取義,將那句話無限放大,這是水準低下,見縫插針的三流記者。

王建煊所說的「聰明」,其實是我們常說的「小聰明」,或者更貼切的是說「狡猾」。如果他今天說「漢人比較狡猾」,那這就沒有新聞話題了。因為被罵的漢人不會抗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普世價值標準:「諷刺只能諷刺自己,不可以對弱勢族群開玩笑。」

在台灣開發史上,漢人的確比較聰明(狡猾),利用原住民天真(純樸)的個性,在契約或是所謂的割水換地上大量取得(侵佔)原住民的土地,迫使數量居於劣勢的原住民不斷的往深山內移居。

很多笨蛋以為王建煊失言在「批評原住民比較笨」;不,王建煊失言在「忘記漢人比較狡猾」

不要說舉其他社的新聞,同樣是自由時報,這則寫的清楚多了,比較不會誤導人。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9/78/1yh32.html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監察院長王建煊又失言了!王建煊昨日出席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研討會時指出,漢人聰明、人又多,讓原住民處於弱勢階層,漢人都要好好檢討。

談原民弱勢原因 再惹爭議
同樣出席研討會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受訪時緩頰表示,比喻就是讓大家去想像;王指的聰明可能是智巧,原住民在跟漢人接觸的過程中,很多東西就莫名其妙地不見了,想得也沒漢人多,所以老一輩的常說,漢人很多智巧。

貓鼠論被質疑 王反嗆記者
日前才以不當街脫褲稱讚馬英九總統有所不為而引發軒然大波的王建煊,昨早在監察院人權保障研討會致詞時,以貓與老鼠為喻指出,政府雖然很努力地透過各種政策、法規保障原住民,卻始終沒掌握問題癥結與源頭,「就像我們形容一隻貓,說這隻貓多強壯、爪子多強、跳多遠,但幾十年來都沒抓到老鼠,你說貓多麼好,恐怕是大家要研究的。」


王建煊進而表示,只有原住民才是原來居住於此的人民,但漢人來了之後,漢人很聰明、人又多,讓原住民處於弱勢階層;漢人應好好檢討,既然掌握了權力,就該為原住民做事。在場記者質疑王是否用貓比喻原住民?王建煊反駁,這是比喻現有的原住民相關法令及機制。王建煊還嗆在場媒體,「我覺得我講得夠清楚了,如果居然還沒有聽清楚的話,那就不好聽了,嘿嘿……」。

留言

魚丸表示…
朋友的朋友母親過世,被記者問你會不會難過。
整個就很想揍他一頓.....=_=

有些記者真的是沒大腦,都不會自己先想一想。
永遠只能寫三流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