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NieR看史克威爾日式RPG的一個轉化?



在下面那篇「下一代的FINAL FANTASY 完全的西洋RPG」中,提出了鑑於日本國內技術力的衰退以及世界遊戲風向的改變,SE最近不僅大量引進洋Game,更有打算將FF這樣的招牌交給外國人製作。

不管FF會不會交給外國人做,至少有一些小現象或許可以觀察整個風向的變動。比如說最近公開,將於今年發售的ARPG「NieR」

「NieR」這個系列比起一般的PS3/XBOX360雙平台發售上,多完了一點花招。也就是依舊雙平台發售,但兩個遊戲有一些不同。PS3版本叫做「ニーア レプリカント」,XBOX360版本叫做「ニーア ゲシュタルト」,當然遊戲本質是一樣的,都是講控制魔法力量書籍所圍繞的故事。我們可以猜想,這兩個作品大概只有道具、人物和事件會有一些不同,不過就好像做出了兩個平台的差異性作品,收集狂就可能會全買,或是還可以在半年後交替發行平台?

突然想起某個神奇寶貝的手法,什麼珍珠/鑽石,紅藍黃青之類的.....





還有一點,也就是從這遊戲的畫面來說,這或許是史克威爾做RPG中首次採取會大量噴血的設計。由於日本民族性和XERO的嚴格規定,日式遊戲中在暴力和噴血的處理上相對謹慎,RPG中以打倒敵人後會噴血的,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PC-E的邪聖劍,SE的遊戲採取大量砍殺會噴血的RPG似乎還沒有過

當然噴血與否是一回事,但這樣的改變是否可以間接的說明「這種設計西方玩家比較喜歡?」在西方市場內比較有賣點?換言之,洋Game逐漸對日本遊戲文化造成了影響。



不過我對有美麗自然景色的RPG通常都很有好感,所以分站會持續關注。

留言

Christine表示…
Nier這款的開發公司是Cavia, Cavia之前在Square.Enix發行的RPG「復仇龍騎士」(Drag-on Dragoon),就已經有噴血的設計,不過,沒有像Nier的開發圖片所示噴得這麼多,而是砍死敵人後,會在地上顯示血跡,如果砍快砍多一點,大概也可以說是血跡斑斑了。我個人對DOD一代比較有好感,算是當時甚具異色風格的遊戲,而且有打到有點想翻桌的多重結局設定,所以,我對Nier這兩款倒是蠻期待的。
Cysa寫道…
最後一張畫面其實也沒很好
感覺上是很生硬的畫面
還沒有讓人有很好的融入感

離題一下
DoD 最恨的還是武器等級
練到完全放棄
還有那個黑暗的劇情 ...
djboy寫道…
最近玩的一款「治癒性」的動作遊戲,也有出PSN/PC雙版本,非常特殊,特來推薦!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22142

為啥推薦這款GAME?因為燈光美、氣氛佳、音樂贊。內容?遊戲內容真的那麼重要嗎?哈哈哈~~~

PS:我BLOG上的文章有音樂;巴哈上的評論我就沒有貼了。

PS2:那個中文名稱,大陸翻 三位一體。信達雅 要兼顧真的很難。
RainReader寫道…
感謝推薦!
不過呢......

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11/cod-modern-warcraft-2trine.html

PSN上面會有搞不好還是看這個分站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