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依舊存在:以PSN鐵拳6為例



去年發同時PS3版和XBOX360版的鐵拳6(Tekken 6)後,毫不意外的也發售了PSP版。其實我們可以想像到,在鐵拳6開發計畫中,這是早就被預定好的流程。PSP版的鐵拳6並不是重新開發一個PSP版的模組,而是套用之前PSP版劍魂的模式,將PS3/X360版本直接材質劣化而來。

其實這也反應這個時代遊戲公司要想在所有平台上都要盡可能撈錢的可憐心態。明明知道一定賣的不好,但還是「有比沒有好」這樣的消極心態。但問題不在這邊,問題在和PSP版的劍魂一模一樣:

下載版比UMD版還要貴

我在這一篇文章中(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252787)分析到一部份的PSP GO失敗的理由。包含主機太貴、遊戲數量太少、UMD版可以撿中古便宜貨,而且還有收藏遊戲的滿足感等等,而其中最主要的論點在:

「遊戲廠商認為下載版可供五台機器同時使用,可能導致遊戲銷售數字降低」

因為NAMCO認為下載版很容易讓多人分享對戰,而這些人想要對戰的話,原本都要買片。PSP最受歡迎的魔物獵人沒有下載版也是同樣的原因,如果一次下載可供五人使用,無形之中就減少了四片實體的銷售量。但是玩家指摘的批評點是

「下載版並沒有比UMD便宜到哪邊,而且還少了實體的收藏感與二手交易」

雙方顧慮的地方完全相反,這點非常有趣。就廠商而言,當然反對中古流通。這就說明雙方存在一種相互猜忌的矛盾。上面引用了那篇文章的問題。沒想到鐵拳還是一樣,下載版賣的比UMD版還貴。換言之,過了半年以上,NAMCO等遊戲公司的心態還是依舊,「下載版會因為分享而導致銷售數字降低」,所以魔物獵人到現在還是沒有下載版。如果再對比王國之心Birth by Sleep第一週就賣出50萬的好成績,更凸顯了會第一時間就放在PSN上面的,基本上都不是廠商的主力作品。

我應該是全台灣最早買PSP GO的人之一,以一個單純玩家而言,不管是PSP主機或是UMD數量,都應該在台灣算排很前面,在各國PSN所花的錢合計也不下四五萬,但只要這種情況沒有改善,我認為PSP GO沒有希望。

因為連我自己都放棄了下載版,最近不管是R-Type Tactics II或是DariusBurst我都是買UMD版本。最近二個月我唯一有買的下載版本就是PC-E的邪聖劍這是影響我人生非常重要的遊戲之一,主站一定會詳談)然後因為要攻略R-TYPE II,所以又開始帶著PSP 3000出門,GO被我丟在家中。

連這樣的我都不支持,只能用下載版還賣的比UMD版貴的PSS GO我看是絕無希望。PSN會繼續走下去,不管是SONY或是其他家廠商,這種下載的網路商店只會繼續發展下去,GO終究只是先鋒斥候的犧牲品,能走的路我看是差不多了。


INDEX

PSP GO 使用一月記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252787
PSP GO 實測心得,值得嗎?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7422684
買PSP GO的理由?思考的面向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7127367
PSP GO的設計理念,想要GO往何方?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4643707

留言

djboy表示…
我蠻好奇RR大的邪聖劍文章。

當時我記得,我好像沒有玩到全破;還是由我弟全破的,而我只是在旁邊看。只記得好像故事內容和以往的RPG不太一萬,系統也個特別的地方。

不過,真是年代久遠了~~~~~ RR大,寒假到了,春節也來了,可以開始文章補完計畫吧 ^_^
RainReader寫道…
XD...寒假一項是我最忙的時刻...
Jiayou寫道…
去年Persona3 Portable發售時,
我也抱著嘗試的心態購入了下載版,
後來也發現UMD版比較便宜......

個人不在乎手上一定要拿到實質的物品,
也不會把玩過的遊戲拿去出售,不過既然省去了UMD、說明手冊等物品,
當然還是期望廠商能反應於價格上,雖然廠商似乎不這麼想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