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太聰明 99%沒人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4/4/20xay.html


美國舊金山市廿七歲的運輸從業人員庫雅小姐是眾多iPhone用戶之一,得心應手的幾項基本功能已使她心滿意足,然而庫雅在與友人比較後發現,自己手機裡的運用程式(Apps)實在乏善可陳,她深覺自己跟不上時代腳步。其實庫雅並沒有落伍,然而像她這樣莫名焦慮的人卻屢見不鮮。


《紐約時報》引據專門研究行動通訊趨勢的「Flurry」網站指出,儘管iPhone的應用軟體汗牛充棟,多達近十四萬種,且仍不斷推陳出新,但一般使用者常用的程式平均只有五到十個。
應用程式不斷推陳出新,並不見得就能推動人們改變使用iPhone的習慣,實際上還可能會讓使用者茫然不知所措。

或許未來的世代使用iPhone的模式會幡然改觀,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大家寧願不要有那麼多種選擇,而且形影不離的始終都是那少數幾種喜愛的功能。就如同有線電視一樣,收視戶愛看的通常就是那幾個頻道。有不少人的情形是,朋友們茶餘飯後都在聊某個新應用程式,於是自己也迫不及待去下載,結果卻根本沒有時間去用看看。舊金山的心理治療師葛瑞姆女士指出,她對這種將不需要的東西看得不可或缺的心理深有同感。某些應用軟體似乎發揮了類似「心靈糧食」的作用,能夠安撫人心、慰藉情感。


據行動裝置應用軟體研發業者「Moblyng」執行長浦特尼表示,應用程式琳瑯滿目,暢銷榜上的熱賣軟體不斷汰舊換新,但大多數人會用到的絕不會超過總數的一%。研究也發現,大家對新奇程式的熱度很快就會退燒,尤其是那些免費取得的自由軟體。儘管分析家指稱蘋果公司與軟體研發業者每年賣應用程式的收益達十億美元,但據瞭解,人們下載的應用程式近四分之三是免費的。

-------

因為流行的趨力,因為同儕的壓力,所以產生了你也應該要擁有來加入這一討論的圈子。盜版片(或動畫檔案)也是一樣,因為太好獲得,所以就會不經意了掃了一堆,結果其實根本沒空看。

資訊太多、選擇權太多時反而會使人茫然,所以在多元主義下,人們寧可要反璞歸真,寧可只需要一種簡單、有力且馬上可以解決問題的「標準答案」,宗教和獨裁政權都有類似的地方。

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雖然資訊和選擇可以無限增加,邊際效應可以無限擴大,但人類只有兩隻手,兩個眼睛,更重要的是,一天只有24小時可以應用,這終究還是人類的最終平等。

留言

Test寫道…
要有的選才知道要怎麼挑
nick表示…
這讓我想到..
當年超任磁碟機和台片氾濫的時代..
買了一堆遊戲放著生灰塵..
真正好好玩過的又有幾片?
回歸正版懷抱後..
片片精挑細選..
好好享受每一個遊戲才是王道啊..
綠色抹茶寫道…
前面轉貼新聞有點出事實,不過我認為應該換個角度想一想。
iPhone在app(應用程式)方面,是"讓人們可以選擇自己想選擇的"。以它提到的例子有線電視來說,iPhone至少是如同安裝了有線電視,一般手機根本"沒有"有線電視可以選擇。
雖然我使用過的手機不多,但除了iPhone之外,以往的手機只有功能不夠,沒有不知道選什麼功能這種情況。

不過iPhone也有其他不讓人選擇的部份就是...

後面RR的想法我也很認同,尤其第二段讓我想到"減法商品"。
"最重要的,一天只有24小時可以應用"這完全點重我的想法呀,因為如此,我變成似乎有點資訊缺乏恐懼症,所以才會換用iPhone...
施盛閔寫道…
令我想到涂爾幹的無規範理論,過度的變遷使得人們無所適從,進而導致亂迷(or迷亂?記不清楚)狀態。
話說下載太多的確是有看不完之狀態,但是假日在自己硬碟裡面挖寶也是宅的樂趣之一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