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是兄弟!!


關於這個標題,我想很多獨派的人士一定會怒斥「誰跟你是兄弟!」

今天溫家寶重申考慮到台灣和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市場條件的不同,為了關心台灣中小企業嗨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要特別照顧台灣農民,必須讓利給台灣,因為我們是兄弟!」

這個「讓利」說其實早在上一次的會談中溫家寶就提出了。這頗有傳統中國天朝的心態,四方來服,懷柔遠人的味道在。在中國的朝貢體制中,四方的藩屬必須在一定年限以內到中國朝貢,接受冊封。但事實上,藩屬國拿去給中國的東西如果是1,那中國回贈的東西大概就是10,因為朝貢體系其實不過是一種宣示「我才是老大」的心態,那小老弟拿一點東西來看我,作大哥的當然要加倍回贈,才不傷天朝體威,央央大國之風範,

所以當晚清英國使節團帶著隆重賀禮,以慶祝乾隆大壽為名,實為要求開放平等貿易而來時,也就注定最後的戰爭下場了。


我個人其實頗欣賞溫家寶,應該說,我喜歡他說話的那種調調和語氣。上次他說「雖然我今年已經六十七歲了,但如果有的可能,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

此話一出,台下爆出熱烈掌聲。這真是充滿情感的發言,果然那個月來訪的陸客一個月內突破10萬人,也是唯一單月超過10萬大關的月份,政治人物說這種話真的很有氣勢且有效,我在這篇文章中(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4.html )提到溫家寶的說法會讓

「讓討厭、反對你的人聽到這段話,更加討厭且害怕你繼續這樣說」因為面對這種溫情攻勢,台獨派無法使用溫情回應(他們不可能說歡迎溫總理來訪),而被逼的只能使用強硬式回答,而強硬式的回答更會顯得台獨論者缺乏理性與充滿暴戾之氣。
------

這次溫家寶又說了兩個典故, 第一個典故是他用了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他說這畫因火分為兩半,一半在台北故宮,一半在中國,「我希望兩幅畫什麼時候才能合成一幅畫,畫是如此,人何以堪!」

這個引用,頗有破鏡重圓、完璧歸趙之感。因為的確有一半的畫在我們這邊,但我們不可能要求對岸把另一半送給我們,而獨派人士也無法說「那把故宮的那一半畫還給中國好了!」故宮的國寶存在,正證明我們和中國的緊密相連關係,也是台獨人士的緊箍咒和兩難處境,想要去中國化,但又緊抱著某種中國珍寶與文化的優越心態,可參見另一篇「詳讀隆中對」。

另外,溫家寶又說了「亦余心之所向兮,雖九死其猶未悔」,他繼續說「我深深愛著我的國家,沒有一片土地讓我這樣深情與激動,沒有一條河流讓我這樣沈思和起伏」

溫家寶不需要批評台獨,或是咒罵分離主義,他只需要很誠摯的流露出他的情感,就能使認同他的人更加喜歡他;讓反對他的人更加厭惡、害怕他的說法,這非常高明且「可怕」。

請注意,溫家寶的說法對於不關心政治的中間選民而言沒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但對光譜兩端有影響。因為認同你的人會為你的真誠而感動,但反對你的人無法否定你的「真誠」,所以他們只好採取人身攻擊、批評或是詆毀的方式,而這兩者相比之下,就很容易讓反對的那方逐漸走向極端、缺乏理性或是暴力的方式來宣洩他們的情緒,然後就越失去一般中間選民的支持,最後必定自取滅亡,可謂是不戰而屈人之兵。

ECFA絕不是什麼救命的萬靈丹,簽了以後也不會馬上起死回生,但所有反對簽ECFA的理由最後都會上推到一個最基本的教條:「也就是簽了之後台灣將喪失經濟,甚至政治等獨立地位」畢竟這是一個兩岸關起門來的自己協定,但,事情很簡單,現實很明顯,為何會有這種閉門會議?因為我們進不去東協+1 or +3,而這種強調零關稅的貿易互惠協定對於以外銷為主要導向的台灣重不重要?這次讓盤利多還不簽ECFA,我看以後台灣要跪著求也求不到,亦或許那時候早就...

「因為我們是兄弟!所以哥哥讓弟弟又何妨!」溫家寶的說法同時擺著明著「如果我們不是兄弟的話,那就.....」

溫家寶那種直率的真情流露,硬中有軟,軟中帶硬的說話,我個人頗欣賞。但又和某種仁者無敵的境界有隔閡,真是兩難阿XDDD


INDEX
就算用爬的,我也要爬過去!!
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4.html

PS.首頁溫家寶的照片原本用在上述文章,緊握的拳頭感覺很不錯,可是現在找不到其他比這張更好的,所以就繼續沿用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