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BASARA3 的發售:卡普空的疑問


2010年7月29日,戰國BASARA3將要發售,我認為這遊戲的發售與銷售量非常關鍵,可以說是一個卡普空的疑問(The Question of Capcom)

由於市場生態以及主機的底層架構平台改變,這個世代的一個最主要特徵可謂是「多平台發售」

一般遊戲大多選擇選擇PS3/XBOX360/PC三版本發售,當然也有加入PSP掌機的(如刺客教條、但丁的地獄之旅等),也有如機器人大戰系列新作選擇Wii/PS2,甚至是光榮的Winning Post World還5個平台同時發售(PS2/PS3/Wii/Xbox360/PC)不管如何,在這個世代,多平台遊戲可以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不過戰國BASARA3不選擇一般常見的PS3/XBOX360,而刻意挑了PS3和 Wii版同時發售,這點非常有趣。理論上多發售一個360版本也沒什麼差別,但卻刻意省略了360版本,而選擇了Wii。這一選擇性我認為是卡普空想要尋求一個市場與消費者的答案。

就目前的情報而言,這兩個版本內容並沒有差別,並沒有那個版本多加了很多特殊武將或是關卡,價格上PS3版本還比Wii貴了一千日幣(PS3版本6990,Wii版本5990Yen),目前日本的主機銷售量,Wii突破1000萬台(2010.2月),PS3則是493萬(2010.1月),換言之PS3大約是Wii一半以下,既然遊戲內容沒有太大差別,價格 Wii又便宜一千,主機數量又是PS3的一倍以上,那理論上銷售量也應該成相同比率才是

但結果會是如此嗎?我認為這就是卡普空的疑問。也可以說是,所有第三廠商的一個疑問,一個被談到爛的問題,Wii上面第三廠可以獲利生存嗎?




如果最後PS3版本銷售數字和Wii差不多,甚至超過Wii版本的話,這是否代表一個HD時代的來臨,玩家已經習慣於這個時代的聲光效果(內容一樣,Wii還便宜一千,兩者最主要差別就是否有高畫質而已)


「電玩是一個以聲光效果作為主要媒介的娛樂,除非本質改變,否則終究必須面對人類對於聲光麻痺的不斷追求。當2009/2010歐美國家電視全面數位化後,這個現象會更明顯,所謂的80/20法則,市場最終還是要靠核心玩家的維持,流行終究只是短暫的膚淺」

上面那段話是我在2006年寫的,當然可能用詞激烈了點,我想大概看這裡的版友應該還有印象(請爬主站相關文章),不過現在可以印證對或錯。當然對卡普空而言,還是對其他的第三廠商而言都是一樣,市場的變化倒底是如何?

-----
其實我認為討論Wii上面第三廠問題並不有趣。在N64或是GC的時代,大家不也玩得很高興?那時候買GC(我還買了三台XD)的人,不就是為了要玩老任的遊戲?根本沒人會去想什麼第三廠獲利的問題。今天依舊如此,本質沒變,而老任的遊戲品質依舊好,甚至更好。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