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氣才重要,義賣不重要!

關於周玉寇和黑人以及小S的事情,其實純粹是當爆米花來看,剛好我今天也真的是在「茶餘飯後」和朋友討論到這話題。這讓我想到今年最有名的電影「艋舺」。

這電影有一個有名台詞,也就是「意義不重要,義氣才重要!」這個對比很明顯是感性勝過理性。也就是兄弟同志的熱血義氣比什麼是非對錯的價值判斷更重要。換言之,當小S去上Call In節目,然後經過媒體與網路的傳播討論後,當Facebook出現反周玉寇的粉絲群體,並在很短時間累積了六萬多名的支持者,同樣的也出現了反黑人的Facebookl團體,也在一天內匯集了五千多人的支持時

這件事本身(義賣所得與利益)已經無關緊要,對錯完全不用在意,現在很簡單的就是,你挺誰?

其實已經很簡單劃分黑白,就像政治的藍綠一般。反黑人或是反周玉寇,選邊站就好了。當周玉寇嘲笑這些網路愚民,存在一種正義在我心,說她「根本不怕」時,就更容易強化類似意識型態一般的凝聚力量,沒錯!義氣比較重要,

我猜想這件事最後會如同所有類似相同戲碼一樣,不了了之。反正這本來就是茶餘飯後的消遣,拿著爆米花看人吵架而已。
--------------------------------------------------


回過頭來思考一下,如果這只是一個類似綜藝節目般的嘉年華,那我覺得其實無傷大雅。但如果要分殊一下的話,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周玉寇說話的聲音令人不悅,特殊的語尾鼻音更是特意作態。但本質上,周玉寇並沒有錯。黑人有「熱血」但沒搞清楚情況,先打義賣口號,事後成立公司(很明顯的,這不是財團法人,所以不能適用8%標準)明顯有詐欺甚至是逃漏稅之嫌疑。這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並非刻意沽名釣譽,但卻導致錯誤的結果,周玉寇稱之為「鄉愿」,我個人覺得一點也不過份。

鄉愿是「貶意之詞」,但並非「惡意之字」,小S知識粗淺,不瞭解此詞之意,上電視批評對方「邪惡」,兩詞彙相比之下,小S根本沒理由要對方先收回那句話,就這邊而言,小S錯面較大。

黑人本身只有公開道歉,並沒有捲入口水戰,這點明哲保身,而且非常正確。正因為黑人沒去對罵,所以大多數的人才會「看起來」比較支持黑人,群眾總是同情弱者的,大部分的演藝人員也都支持黑人,黑人形象尚佳,尤其批評者又是一個裝模作樣的女人。

不過在ROUND 2,由於周玉寇發表言論瞧不起網路鄉民後,其實戰場已經轉移了。黑人和小S基本上已經戰線脫離,現在變成周玉寇一人(以及一部份的支持者)VS大量網路鄉民。

如果是三國無雙,這大概就是有名武將對決一堆雜兵,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大家都喜歡當那個揮揮砍雜兵的英雄,然後主角砍雜兵像切豆腐一般爽快,可惜現實並非如此。周玉寇在這一回合基本上必敗。

剛好今天有一個新聞,兩個年輕女生破壞公園的設施,然後自己po上網,結果被人肉搜索,一小時就找到了。這種案例實在多不勝舉,Wiki為何可以打敗專家編寫的大英百科全書,其實就在於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周玉寇說她不怕網路鄉民,這點實在是愚蠢至極。殊不知敵暗我明,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不太需要負責任的網路輿論和人身攻擊才是這時代最可怕的力量。「人言可畏」乃至理名言,更何況是在無國界的網路時代。

「民意如煙,人心似水」,巧妙的操作與運用輿論是百戰百勝的不二法門,什麼「我才不怕網路愚民」這種話,心底想可以,說出來就免了。

結果來看,事件本身周玉寇較正確,黑人的義賣就算不是存心為之,終究是一種詐欺斂財,但最後周玉寇受傷較大。


人言可畏,人言可畏。吃爆米花,義賣不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