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Plat Station Trophy 排名:遊戲的制約與成就


來源:http://psnleaderboard.com/

在國家排名中,是把所有國家的PSN獎盃點數合計,想當然爾,一個玩家越多的國家當然排名就會比較前面。所以目前美國排名第1,日本排名第8,台灣排21,剛好落後韓國1名。再深究一點的話,我們可以注意到,台灣很多玩家可能會把自己的帳號會登錄在日本或是其他國家(因為PSN的選擇,我個人也是),這可能導致台灣的玩家數量計算被減少(民族自尊強大的韓國人應該不會把自己的帳號登錄在其他國家之下);但是再考慮另一個層面,位於中國的玩家並沒有「CHINA」可以選,所以中國的PS3玩家可能會選擇台灣、香港或是日本作為其登錄國。當然,在XBOX360排名美國也是第一,只不過日本就完全消失在名單了,因為日本的360玩家幾乎少到可以無視XDDDDD
另外在個人排名上,目前(20100505)世界排名第一的是美國的Hakoom。等級33,147個白金,547金盃,1664銀盃,5162銅盃,得分203040。真是可怕的數字。360的遊戲一個遊戲是1000分,PS3則是算獎盃,白金36分,金盃18分,銀盃6分,銅盃3分,分數累積到了便升級。

另外我們注意到日本個人排名第一的全球排到71之後,這個理由我想是因為,「日本人喜歡玩RPG、壓力摳米」這種花時間的遊戲。歐美的動作遊戲大概20HR就可以得白金,日本遊戲都喜歡搞一些沒一百小時或是不打第二輪、第三週就不能收藏的要素...導致整個遊戲的時間拖長,在日本的遊戲評論中,「分量」是一個關鍵,所以不管是最近剛發售的MGS PW或是之前的FFXIII,都要強調最少可以玩XX小時,但在歐美遊戲中,遊戲的遊玩時間「份量」幾乎不被刻意強調,這基本上是遊戲民族性的問題,或者說,東方民族喜歡作業練功升等級(笑)...

目前(20100505)世界個人玩家排名前20名。不過誰知道這是個人還是遊戲雜誌公司的編輯團隊XD?



目前台灣個人排名第一的是BabyG_SK8ERGAL,等級22,白金67/金286/銀779/銅2640,全世界排名94,也是很厲害了XDD

在這個網站中(http://ps3trophycard.com/leaderboard/)可以查到目前全世界玩家的紀錄,包含他所有的遊戲紀錄,最近獲得了什麼獎盃等資訊,也支援個人部落格網站的貼附,每個國家的排名都顯示前一千名。您可以輸入自己的PSN帳號和密碼便可得知目前的世界排名和資訊。如果要自己的名字被顯示在全世界玩家面前的話,那你的排名至少必須是全世界前20萬名。

大家不妨試試看,看看自己的紀錄。

----

換一個話題,或許有機會以後談,也就是我認為獎盃或是360的成就,其實具有明顯的「制約性」。一些過時的網路遊戲為何今天依舊有人繼續玩,主要的理由是上面有太多的回憶和紀錄。互動、競爭和回憶其實是一體兩面,當你注意到「獎盃」時,其實就非常容易被其制約。

就這點而言,我認為360實在是高明。因為當你注意到(被成就獎盃制約時)你就很自然的會在多版本遊戲中選擇「你被制約的那一邊」。明明可能某一主機做得比較好,但因為我的成就獎盃都在另外一台主機,所以為了這個獎盃,我會寧可去買較差的主機版本,就這點而言,先把遊戲成就義務化的XBOX360實在是厲害。

很多人為什麼討厭網路遊戲?因為討厭線上遊戲的競爭與「比較」,穿在身上,金光閃閃,炫耀的裝備。所以才玩單機,在自己的天地中尋求歸屬。但隨著網路化和成就系統的發展,其實終究無所逃於天地之間,被這種虛幻的排名所制約。

或許你會說「不要在意就好啦」,是的,的確是如此,但人性很難挑戰。如果很久才玩一次,那當然就無所謂,但當你花心血下去時,你就很自然會注意到這種成就感,進而被制約,這就是人性,因為成就感的慰藉是人類之所以願意努力的明顯代價。而數字本身更是清楚誘惑人產生比較心理的單元符號。不管是銀行存款或是Plurk的Karma數字都是。

我自己也是不例外。早期我有3個PSN帳號,當時日版就用日本PSN帳號玩,亞版就用台灣帳號玩,美版就用美國帳號,導致獎盃被分散,但當我注意到時,我現在就會刻意只用一個帳號來集中獎盃,甚至會去注意到一些比較容易獲得獎盃的遊戲,比如說我買的Last Rebellion,因為這是一款非常容易獲得白金的遊戲(關於這遊戲的介紹,參見: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8.html)而如果你注意看,所有排名前面的玩家,遊玩的遊戲具有非常大的重複性:「容易獲得白金的遊戲幾乎每個人都有」

換言之,為了獎盃而遊戲,求取成就而選擇遊戲,明顯的制約行為。

慶幸我知道我不是十幾年前的大學生,可以熬夜去拼記錄打電動。但終究還是難逃制約之網,而知夏庭之遽衰,這就是人性。

Ps.目前我的主要帳號等級是10,日本排名900,世界排名2萬。另外兩個帳號在3-4級左右。

-----------------------------------
PSN全球玩家排名系統: http://ps3trophycard.com/leaderboard/
一個糞遊戲入手的故事: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8.html
-----------------------------------

Play Station Trophy Level (等級1-20所需點數)

レベルポイント
Lv.10
Lv.240
Lv.3120
Lv.4240
Lv.5480
Lv.6800
Lv.71,200
Lv.81,600
Lv.92,000
Lv.102,400
Lv.112,800
Lv.123,200
Lv.134,800
Lv.146,400
Lv.158,000
Lv.169,600
Lv.1711,200
Lv.1812,800
Lv.1914,400
Lv.2016,000


白金36分,金盃18分,銀盃6分,銅盃3分。

留言

Edison寫道…
這個制約還是有例外啦,像我就是完全不管成就的,除非解出來的成就可以追加遊戲中的道具或是服裝之類的,不然我是完全不在意這些的,自己玩得爽就好囉XD

但不否認成就系統的確是增加遊戲耐玩度很成功的設計,現在連網路遊戲也跟進了,微軟的確很厲害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