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出來謝罪

昨天日本在PK賽失誤的駒野,其母親已經出來向全日本社會謝罪。


如果看即時的nico,當然也有那種「駒野是戰犯」的言論出現。不過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明瞭,最痛苦且悔恨的必定是當事人本身,落井下石絕非良善的表現,而是小人的嘴臉。

所以報導這新聞(或者說,去刻意採訪駒野母親,希望她能出來道歉)的TBS成為眾矢之的,在2Ch被砲轟。台灣的媒體其實也差不多,最喜歡去訪問那些當事人的家人,然後追問「你現在有什麼感想?,你要不要對社會大眾說句話?」等等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在犯錯道歉時,不管是這個或是之前的酒井法子、草剪剛,他們都代表著整個家族和群體來向社會道歉,而非「個人行為個人擔」。換言之,是群體對群體,這其實也是日本「大和」,維持群體和諧心態的一種表現。

留言

Jiayou寫道…
唉!果然還是發生了這樣的情況~

日本能夠踢到如此程度,表現已經可圈可點,
而且在最後關頭輸掉,雖然球是由駒野負責操刀,
卻也不能因為沒踢進就把責任都放在他頭上......

極端言論的出現可能是和他踢中門楣有關吧,
被認為在緊要關頭竟然犯了這麼嚴重的錯誤,
如果該球是被對方門將擋下,或許批評聲浪也會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