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意志力、實力與觀眾的心態

今天晚上的葡萄牙對北韓,葡萄牙以七比零懸殊的比數擊敗北韓。我的後見之明看法有二,其一是被打回原形,其二是熱血或是意志力終究是需要實力支撐的。

在第一場比賽中,由於充滿神秘且無法摸清楚對方底細,加上巴西的輕敵,然後北韓那種相隔三十年再度重返國際舞台,鄭大世的淚灑國歌會場等等場景,都營造出一種「悲壯」的感覺,就好像懷抱著某種希望去挑戰實力懸殊的敵人,頗有一種「雖千萬人」或是「死有重於泰山」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情緒。

這種情緒在火影、One Piece、妖精尾巴之類的熱血作品中不斷被提起,「奇蹟」可以不斷發生,然後說著一些啥正義、朋友之類的感人信念話語。

第一場比賽,是天時地利,亦或是陰錯陽差,北韓的確表現的很不錯。果然大家感同身受,尊敬起這個神秘的落後國家,唾棄高薪的世界強豪。就好像那些熱血漫畫的翻版一樣。我有寫一篇類似KUSO北韓實力的文章,但在巴西對北韓的比賽後,基本上我沒有寫任何感想。

因為在那場「感人」或者說「誘人式悲壯」。我需要解釋一下這個詞彙,也就是一種同情弱者的人性原初情感。當一個弱者表現出強大的勇氣去面對、挑戰我們理所當然的事物(或社會制度)時,人類很容易被傾向、支持弱者,這種憫人的心態其實是人性本善的堅強論點,也是人類喜歡變化和渴望非自然的、反常態的好奇心態,在某種意義上,也包涵了一種反社會的調皮心態。(看到哈利波特違反校規時會感到某種認同感)




我很快的注意到,在比賽中我們希望看到巴西球星錯愕、不敢置信,然後北韓球員歡呼的神情。在義大利對紐西蘭的那場比賽中也有類似的情緒。希望強者、贏家露出那種失望和不敢置信的表情,然後不自覺得為北韓或是紐西蘭加油。當911發生時,世界上很多人非常高興,因為可以看到世界強權美國那種慌亂、不安的神情,這種強者受挫的表情滿足我們,就像台獨論者喜歡看到中國失態、黑心事件的新聞來慰藉自身一樣。

當我注意到這種心態時,我馬上覺得不妙,而且擔憂下一場北韓可能會大敗。

很遺憾今天發生了,所以我一點也不意外(雖然我知道這看起來像馬後炮,不過我想看分站有一定時間的朋友一定瞭解我不是事後諸葛那種人。記住,當記者寫什麼「專家鏡片碎滿地」、「沒有人能預料到」時,其實正印證記者只能是記者而非專家),只是比數比我想的還要大,我認為大概是4:0左右,沒想到會輸到7球。

簡單一句話,就是被打回「原形」。

這世界上真的有「奇蹟」,而且真的有「意志力」,我親自體會過。但只有虛構的作品漫畫才能奇蹟無限用。現實之所以是現實,正在於它不是依靠形上的意志,而是實力。下一場北韓或是紐西蘭的比賽更值得期待。同樣的,奪冠大熱門卻出師不利的西班牙,下一場的也值得關注,是否會血洗對手?

因為是一蹶不振,還是重新振作起來,這才是取決我們是否要尊敬之所在。

留言

魚丸表示…
這場我有看~~
葡萄牙傳球都好漂亮,下半場北韓大概都體力跟精神都透支了吧XD

恩...北韓的核彈會先炸誰呢(茶)
匿名表示…
意志力?
是想說佛教裡的抑制力的筆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