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全贏」和「棄馬保臺」

上星期DPP舉行了反ECFA的大遊行。一方面反對傾向中國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替年底的選舉造勢。李登輝也出現,大家一起高喊著「五都全贏!」「棄馬保臺」!!口號如日中天。

笨蛋,這兩個口號是相互矛盾的阿。

如果DPP真的在五都全贏,那誰能出來選2012的總統大選?謝長廷再戰?還是呂秀蓮那個深宮怨婦、還是二線的游錫堃之流?這些人沒一個打得贏馬英九阿。

而且五都如果KMT全敗,反而會凝聚全黨的憂患意志,小馬哥的粉絲以及統派團體也會深感不安而全力動員,2012年必是藍軍天下。之前某人曾提出什麼不成熟的鍾擺理論,這個理論說穿了就是台灣民眾是用「熱情」「同情」在投票,而非自覺的「理性」,所以如果這次A黨贏,B黨的人出來哭一哭、跪一跪,民眾被感動了,下次B黨就會贏了,如同鍾擺一樣左右晃動。

明明電火球在台北縣那麼有政績,怎麼不去拼新北市?非要去台北市爭?理由當然很多,其中之一無非是最近幾任的總統都和台北市長有關,而競選台北市失敗的激情可以轉化成邁向總統府的力量,蘇貞昌正在打算模仿陳水扁的模式;說穿了,我看蘇貞昌根本不想贏阿。真的蘇貞昌贏,2012不就又要給小夫去選?

客觀的分析,最正常的情況是,KMT贏台北、新北和台中,DPP贏大台南和大高雄,基本上台中、台南和高雄我想沒啥翻盤的機會,主要的競爭在台北市和新北市。

就整體的大局考量,我們必須理解,President is Everything! 尤其在台灣奇怪的憲政體制之下,總統擁有絕大的權力,總統大選才是關鍵,故一定要贏。其他的地方選擇,當然能贏就贏,不能贏棄之也無妨,

如果情勢真的危急到極點,捨五都保馬也是可接受的選擇。

只要五都DPP全贏,就能有效壓抑蘇貞昌和菜英文出來選總統的可能性,剩下的DPP對手,全都是二線角色,不堪一擊,馬英九2012連任不成問題。

反之,如果五都DPP選不好,會讓綠色支持者感到深切的憂慮,因為包含ECFA在內的兩岸協商越來越向中國靠攏,2012年便容易昇華到獨派「台灣存亡關鍵一戰」的深沈使命感,這樣才難選。所以我說「五都全贏」和「棄馬保台」是矛盾的口號。

笨蛋,DPP

留言

匿名表示…
說真的,政治人物以選戰為先、政事爲後的先後順序真是令人作嘔......台灣人似乎重選舉更勝民生,選舉就像四年或三年一次的秀。
雖說選舉是{民主}、{民權}的顯現,但{民生}是不是也要提升?
難怪有人說:台灣只有政客、沒有政治家了。
H表示…
不矛盾呀?
棄馬不代表要讓DPP的總統候選人選上,如果KMT五都全敗,那麼黨內出現把馬換下來的呼聲也是很正常的。
以國民黨之人才濟濟,要找個超越馬英九的貨色也不難,他自己也承認郝龍斌已經超越他了。
Jiayou寫道…
郝龍斌就算了吧~

個人覺得馬英九當市長已經表現很平凡了,
沒想到郝龍斌可以當得更普通XD

陳水扁是個差勁的總統,但是他就任台北市長的時期,
卻給台北市帶來了相當程度的正面變化,
(或許他的格局就只有到市長吧)
如今看來真是不勝唏噓......
Vin表示…
越來越向中國靠攏不就統一了?原來RR大這麼想要中國統一.到時候台北就被歸類在北京之下,然後在搞個特首讓台灣也來假民主真獨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