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10/4/28zt7.html

「谷歌(Google)不走了!」谷歌發言人九日在上海表示:「我們很高興中國當局已為谷歌在華ICP(網際網路內容供應商)牌照續期,並期待繼續提供網路搜尋的商品及服務。」使谷歌免於退出中國大陸市場。消息傳出後,谷歌在美股盤上漲一.八%至四六五美元。

但谷歌從以網路自由為名,拒絕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將搜尋服務退出大陸,卻又在龐大中國商機下低頭,在承諾配合大陸有關法令後續牌,招來外界批評立場反覆。


據了解,谷歌在今年元月指有大陸維權人士的GMAIL電郵帳戶,被駭客入侵,同時不滿網路審查,先是主動停止審查中文搜尋服務,把Google.cn首頁自動跳轉到不審查搜尋內容的香港搜尋頁面。但此舉惹惱北京當局,除發動新華社等官媒痛批外,並暗示,如果繼續這種做法,將不會獲得許可證的續期。為此,谷歌上星期停止自動轉向香港,以避免因搜尋引擎遭關閉,而打擊谷歌在中國的其他事業。

報導指出,谷翔在申請書承諾,會繼續遵守中國法律,保證所提供和接收的信息內容不違法、並願意接受有關部門監督檢查。觀察家認為,谷歌的獲牌顯示出其向大陸官方的妥協,一切還是回到原點。

谷歌首席執行長施密特,在美國時間八日於美國受訪時,就已信心滿滿地說,中國政府將同意在華的ICP牌照續期,以便繼續向中國用戶提供搜尋服務;並相信,將解決圍繞在華營運問題與中國政府之間的矛盾,但對於審查隱私與監管等問題,草草帶過。據指出,谷歌全球年度營收為二四○億美元,中國只占三億到六億美元,但中國擁有世界最大、近四億用戶的網際網路市場,使谷歌不願輕易撤離中國。

-------
不意外,一點也不意外。

馬克思在19世紀揭櫫的定律到今天依舊是定律。資本主義社會中,最後決定一切事物的必定是經濟,而非任何意識形態或是主義理念。

留言

Dexter表示…
看了一下google.cn,首頁變成圖片,要多點一下連到google.hk才能搜尋,用六四關鍵字下去找的結果看來很正常,可能還是得觀察一下到底會不會再度進行關鍵字審查吧!
肥正表示…
似乎是個錯誤的新聞,PTT有人說明擷取如下
---
作者 backtrue (咖啡冰沙去冰)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換照准了 Google重返中國
時間 Sat Jul 10 11:38:52 2010
───────────────────────────────────────

基本上 這又是個錯誤報導

重返中國?這根本就是錯誤的標題,Google的服務

除了原本就不被允許的(Youtube、Blogger、Picasa.....etc)之外

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中國

Google.cn下本來就還有許多服務,在Google.cn自動轉進google.com.hk之後

許多服務本來就依舊存在

但「搜尋服務」回大陸,目前據內部了解,google.cn就會長這樣了

搜尋還是會回到google.com.hk,繼續不受審查

唯一不同的是 由google.cn點擊過去的並非寫「Google香港」(以下部分會簡稱香港)

而是繼承了原本的Google.cn的「Google谷歌」(以下會部分簡稱谷歌)

差別就在網址
Google香港 http://www.google.com.hk

Google谷歌 http://www.google.com.hk/webhp?hl=zh-CN&sourceid=cnhp
Binzokun寫道…
其實不是錯誤的報導,因為我想上面那些人都是在台灣在測試吧。如果人在大陸,有長城擋著,是沒辦法外聯google hk的。google.cn是google給大陸市場專用的,其中包括把有些敏感搜尋結果給擋掉(法輪功 etc)
而且前一陣子google 宣布退出中國市場就鬧得沸沸揚揚的。

所以從外面看是沒什麼差別,到了大陸就知道差別在哪裡了。

還有,其實當年google進入大陸讓他們的企業理念 "do no evil"大打折扣。之後google說要退出的時候還把這一套說法又給搬出來。現在又乖乖的聽老共話。

只能說大陸市場不是凡人能夠抗拒的。
RainReader寫道…
我認為google的創辦人的確有不為惡的理想,不過Google畢竟是個商業公司,在商言商

最後必定還是要向現實低頭。妥協本來就是社會化與成熟的一部分。而且就像我在本文裡面說的

Economic is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