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賣錢的東西就不要做!


在逐漸縮小,倍感壓力的電玩業界中,我一直認為「卡普空」是充滿務實且理性主義的公司,包含BIO4從GC跳槽到PS2,或是魔物獵人3從PS3跳槽到Wii,沒有什麼忠誠,而是很實際的市場趨向。

和其他遊戲公司顯著不同的是,卡普空決定製作什麼遊戲並非由所謂的「遊戲製作人」(如宮本茂、小島秀夫),而是專業經理人來決定。換言之,遊戲製作人會思考他的目標、理念、意識等等,但專業經理人考慮的則是公司的股價和銷售的利益。

所以,比如說岡本等人的離開、四葉草(CLOVER)的解散並不令人意外,而NDS大神傳的重新製作,正凸顯了專業經理人認為「大神」這標題有錢可賺。2009年,卡普空的銷售利益較08年上升了10.6%。

最近,卡普空CEO辻本在電視特集中明白指出當初卡普空最主要的八個遊戲製作小組中,有五個小組遭到解散或裁撤,


「我不是說過了嘛~不要做一些賣不了錢的東西」
「遊戲的開發要聽從專業的審議機構來決定,如果不爽聽的話,就離開公司阿~」


然後正因為如此,下面的新人才可以冒出來,不斷的製作遊戲,CEO最後結論到:「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開發出像魔物獵人這樣的暢銷遊戲」

留言

Chiu-Hao寫道…
R大的見解雖然中肯
不過事實上Capcom今年第一季的利潤
與2009年相較下跌了90%
這裡是Gamespot當初新聞的連結:

http://uk.gamespot.com/news/6271505.html?tag=result%3Btitle%3B2
adam表示…
讓專業經理人來主理的話,任天堂搞不好撐不過當年的黑暗期 ?!
RainReader寫道…
基本上我貼這則新聞是反對卡普空的種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