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是活該,但更進一步的是....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081700470,00.html
--

研究清代婦女通姦判決,居然成為台灣博士生遭撤銷學位的依據!

政大歷史所博士生張孟珠查詢研究資料時發現,碩士論文遭中研院林姓女博士生剽竊。林女不僅因此遭撤銷碩士學位,博士生資格亦告喪失,還被智慧財產法院判賠廿二萬元。正在政大歷史所博士班就讀的張孟珠,在中正大學歷史所攻讀碩士期間,以探討貞節作為清代國家及士大夫世界所力倡的道德價值,在實踐層面上的落差,成為社會控制工具,並據此研究結果撰寫「清代貞節的實踐及其困境」論文,取得碩士學位。張孟珠畢業後,考入政大歷史所博士班,在查詢研究資料後赫然發現,東吳歷史所居然有一本碩士論文和她的論文內容雷同。

另外,林姓女博士生發表的單篇專文「賦性宣淫:清乾隆朝強姦案之解讀」內容,更是擷取她的論文精要。張女指出,她獲悉論文遭盜用抄襲,透過關係要求林女更正道歉,但林姓女博士生卻毫無道歉、反省,還試圖阻撓她追究此事,甚至宣稱學術之路漫長,希望張女有「智慧」放手,不要因此弄得「頭破血流」。清代婦女通姦,卻演變成現代博士生控告抄襲並求償百萬的緣由。涉嫌抄襲的林姓女博士生,碩士論文與張女論文「大同遠多於小異」,甚至還有全段文字都相同,已遠超出合理使用範圍。此外,在單篇論文部分,亦被發現有卅二個抄襲處。

智慧法院將相關論文送由中研院法律所教授劉孔中鑑定,也確認林姓女博士生的碩士論文、單篇論文,都是重製張孟珠的論文,不構成合理使用。這宗學術剽竊事件傳出之後,讓林姓女博士生的碩士學位遭到撤銷,連博士生的入學資格也告喪失,七、八年的學術研究成果,全因剽竊他人論文而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至於張姓女博士生求償百萬部分,智慧財產法院審結後判決賠償廿二萬元,惟林姓女博士生須將判決書刊登在報紙全國版下半版一日。
------------------

林姓女研究生叫林懷慈。倒不是要說要刻意落井下石,而是我看到第三行的時候馬上就直覺反應了,圈子太小就是這樣。當然,把論文名稱丟進google,大概十秒也就有答案。說實話天下文章一大抄,只是弄到全文複製貼上,這就有點太白目,再怎麼樣也要稍微改動一下唉。

不過這讓我想到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複製貼上的重製性。同樣的文字,一模一樣的介紹,我們可以在google中看到,連標點符號或是斷句都一樣。因為不斷的被引用,又不斷的被搜尋引擎所記錄,就形成了沒有源頭的迴圈資料。也因此,在可以大量複製的時代,原創性才會顯得很重要

先停,讓我再想想。

不過我對林姓女研究生的下場感到可惜,台灣圈子那麼小,好不容易在中研院有一個打工的機會....更慘的是要付出22萬元和全國半版廣告...這圈子的人九成九窮得很,這半版廣告的費用會讓她痛不欲生阿.....

留言

Jiayou寫道…
這讓我想到大陸的抄襲現象......

之前在搜尋文章時,
經常可以發現一篇文章被多個大陸網站抄襲的現象,
而有的人為了強調自己是文章的源頭,
也喜歡在文章標題裡加上「原創」,之類的文字,

然而很諷刺的是,當其他網站抄襲該文章時,
很自然而然的把標題裡的「原創」也一併帶過去了,
結果「原創」一堆,還是分不出誰是源頭、誰是抄襲......

有時候覺得抄襲也罷,卻還要強調自己是元祖的,
九份第一間芋圓、台中第一家太陽餅,
甚至是台灣第一家鹹酥雞其實也是類似的情況XD
匿名表示…
始終林女士白目得這麼徹底,你也不用太為她可惜了。

「張女指出,她獲悉論文遭盜用抄襲,透過關係要求林女更正道歉,但林姓女博士生卻毫無道歉、反省,還試圖阻撓她追究此事,甚至宣稱學術之路漫長,希望張女有「智慧」放手,不要因此弄得「頭破血流」。」

dominic
匿名表示…
如果你知道她的背景,以及知道99年東吳推甄榜單,其實就不可憐了.
Jiayou寫道…
樓上的利用「...」來夾帶連結真是不遺餘力啊Orz
RainReader寫道…
上面有人好像有八卦XDDD願意的話來分享吧~

不過我知道這件事拖了有一點時間了,一般都以為會被壓下去...

至於那個廣告,只能說太無聊了。唉~說實話,如果他們有本事能自己寫出一個像樣的句子的話,夾再多廣告我也沒意見阿
covari表示…
我很好奇半版廣告的實質效益。

就算一日廣告,大部分民眾其實也看完就忘了,畢竟生活離學術太遠。而真正有關連的人圈子既然這麼小,不需要廣告也全部的人都知道了。

我覺得是有點可惜,應該把這錢拿來真正學術有利的用處,或者其它公益用途。
Unknown寫道…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想貼這個影片~_~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t3OYwueVk
匿名表示…
其實林女也沒怎樣 當時我念博班聽我老師盧建榮先生說
林女後台很硬 所以學界之路還是能走下去 也毫髮無傷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