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焚燬150年紀念

source:  http://udn.com/NEWS/main.html
10月18日,圓明園將舉行「罹難」150週年紀念日,系列紀念活動將於27日啟動,北京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陳名傑表示,紀念活動僅限民間文化交流,不邀請英法政要出席。

圓明園位於中國北京市區西北的海澱區,是一組清代的大型皇家園林。1860年,圓明園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焚毀,現僅存遺址。1988年,圓明園遺址被中國政府選定為第三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並被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北京「新京報」引述陳名傑說,「紀念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勿忘歷史、倡導和平,加強對圓明園的保護和研究。」

陳名傑表示,紀念活動包括多項中外文化交流,包括邀請「1860:圓明園大劫難」的作者法國歷史學家伯納.布立賽,以及「追尋失落的圓明園」的作者台灣歷史學家汪榮祖訪談。前者用法文、英文對圓明園原始資料進行了紀實,有望為圓明園的海外尋寶提供線索。

此外,法中友好協會將向圓明園捐贈一座1:1複製的雨果雕像。雨果是第一位痛斥英法聯軍惡行的法國文豪。陳名傑表示,這座雕像將被放置於圓明園西洋樓前。

---------

圓明園就在北大和清華中間,只要搭公車就會經過。如果不特別說明,說實話沒啥好看的,但是知道那是圓明園時,看到那斷垣殘壁,心中就會燃起某種情緒化的色彩,深深的嵌入心中。

看到這幕時會不會產生這種情感時,就能清楚的界定,你認為自己是不是「中國人」。

當然我是。

留言

Jiayou寫道…
當年前往北京參觀圓明園時,有一處是必須另外付費才可以進入的,
其實索取的費用不高,不過還是有很多人不願意付錢,
寧可由旁邊的圍籬直接攀爬過去(還成群結隊互相幫忙),
看了真是令人感到悲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