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是現實世界

釣魚台是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面積非常的小,也沒有任何特產或是資源,但就是,中國、日本、台灣三國領土主權宣示的一個衝突點,充分的體現了B. Anderson所謂的「想像共同體的具現化」。

今天日本宣布保留刑罰,釋放中國的船長。這個所謂的保留刑罰,其實根本不可能再叫中國船長回日本去拘役受刑。除非該名船長再度挑釁來到釣魚臺,然後再度被日本逮捕.....但如果這樣,他又再一次變成了民族英雄與抗日的情操化身。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

在1970年代,毛澤東曾經對釣魚臺發表意見。那時他說「釣魚臺的爭議可以緩一緩,現在先不要處理。我們後代子孫或許比我們有智慧,可以妥善解決這個爭議」



30年過去了,現在中國的領導人有沒有比毛澤東時代更有智慧不得而知,但比起70年代,現在的中國說話更大聲,拳頭更有力,而且充滿了高漲的民族意識。所以對日本的逮捕,中國官方越說越嚴重,不僅要日本「負責一切後果」,也直接中斷了中日最近的交流,如那些特地選出來,邀請前往上海世博的日本各地學校青年代表,就這樣無緣無故的斷了世博之旅。

剛好又遇到9月18日的「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再度把整個反日的情節連結起來。連日本外務省都提醒最近在中國日人要謹言慎行。昨天中國更要求十月一日開始的長假,全中國人民拒往日本旅遊....

然後今天日本就妥協了,宣布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這一釋放,其實就代表「對於入侵本國領土的外國人,本國不予制裁」,這似乎也表示在釣魚臺爭議上,以後中國的船隻更加靠近釣魚臺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行動將更趨保守,更難下手逮捕,然後不知不覺中,釣魚臺就不再是日本的領土了.....

不然怎樣,你敢不放人嗎?

這話說起來霸道,但.....現實就是現實阿.....一百年前,琉球也莫名其妙就變成日本的領土了.....

留言

V. Valentine寫道…
所以要再看看大陸漁民飄到琉球後的下場如何~
紫表示…
拳頭大的說話大聲能怎麼辦。
冠維寫道…
釣魚台本身是沒什麼
大家爭釣魚台的主權
其實是在覬覦其周圍海域的豐富資源
aquacharlin寫道…
站在地球及生態觀點, 我個人仍然贊成釣魚台由日本管理保護, 君不見台灣漁船對漁業資源的濫竭, 更不用提大陸的破壞了
在不論民族意識是否在政治力煽動下湧起
對釣魚台島上及周圍海域的真正原住民而言, 如果她們能發言的話, 想必也是支持日本的
V. Valentine寫道…
身為一個陰謀論的愛好者,目前倒是蠻接受某些意見認為這是日美鷹派將釣魚台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的因勢(或預謀?)成事,總之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美國會和任何與大陸作對的人友好。

如果著眼於保護漁業資源,那我可不擁護以生魚片聞名、為了保護釣鯨魚不惜和全球保鯨人士槓上的國家。搞不好大陸用強制力和催眠術來做還比較好 wwww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