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後文:~「秋葵事件:從國中生的投書看電玩形象的建構雙圈化與想像限制」



請先看主站的本文: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8708899




說實話,一開始這篇文章是寫在分站,而且很短,只有前半段,也就是我想講的事分享這新聞,順便說「現在我們對歷史人物的認知和形象,其實受到電玩、小說等流行娛樂的影響很大」

完。

但寫到那邊時,我突然就想到知識論上所謂的異質傳播問題,由於寫分站文章根本沒在用大腦,就是一直打,然後就很容易亂跳tone,應該文言一點說「天馬行空」,所以整個論述就導向了知識論的連結上。


當這部分寫完時,腦袋就聯想到了有關「想像的限制」問題。剛好之前也有訪客在主站的那篇留言,倒不是刻意要再挑波爛,只是很直覺的就聯想到了。而我之所以在寫這篇文章會「聯想」到「想像的限制」那篇文章,並發覺有可能關連,正代表我的知識系統中,「具有理解這兩件事情的相關連結資訊」,所以才可能「聯想」到。

所以我在主站的文章才提到,如果一個來自冰島、完全沒見過秋葵、更完全不知道啥戰國BASARA,甚至連毛利元就這誰都沒聽過的人物,當他第一次來到巖島神社,聽到導遊小姐解說,看到奉衲品時,他的知識系統會產生如何的連結?

當我(或是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我們具備的知識輪連結遠比冰島的遊客來的多,所以我們搞不好去巖島神社時,搞不好還會特意去找尋一下是否還有這玩意。也就是我的看法中,我們對周遭世界的認識與理解,其實存在著強烈依存環境的限制體系,而且非常容易限制我們的想像力。

留言

Kai表示…
現在很多知識已經被很多宅知識給同化了~~說實話雖然我BASARA 1 2 3都玩過,但我也沒注意到原來毛利元就是用秋葵來設計的!!!
所以看到秋葵也不會想到他XD,但是真的很多人一植被電玩的設定來當成歷史的參考元素島是該真的注意了 蠻認同你主站寫的無雙例子!!
djboy表示…
之前在ptt婚姻版選舉版主時,因為前任版主的關係,有些人誓死也不讓某位「沒有反對」前版主的人當選。

當時他們用無論的文章,請候選人舉例,當上版主後的執法,要如何能夠達到「中立」。

根據ptt的法則,你愈戰,反彈愈強。直到該後選人要退選時,我就跳出來問他們說『請你舉個人,他能夠達到"中立"』。當然,他們舉不出來。

心理學上,己經證明了有限度理性與思考的限制;而且人類受到過去經驗的強大影響。

只是很無耐的,一位適合的人選當不上版主;另外一位沒有結婚的同居人士現在是婚姻版版主。下次倒是可以研究一下,沒有化過妝的人,到底適不適合當美妝版版主。陳水扁是台南人,適合當台北市長嗎?那又是另外一個看法。

文字多一點的話,blog還是比FB適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