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久堂記錄:20101012



這是昨天去買的清單。因為日幣太貴,其實買不太下手。其中重點只有中間那本「日米關係史」 是的,我今天就是負責接待那本書的作者之一。


不過這本書「日米關係史」真的很不錯。自從2008年上市以來,短短兩年已經六刷,以學術專業書籍來說,可以算是破紀錄的暢銷書。我想主要的理由很簡單,

第一、寫的人全都是夠份量的大頭,現在於日本政治外交界的重量級人物,再加上一些新銳研究者,使得本書的論點非常精彩且新穎。

第二、討論的東西非常重要。因為對日本而言,如何相處與美國,乃最至於最近日本如何在美國與崛起中的中國之間搖擺尋求出路,變成這個世代日本最重要的問題。許多動畫如反逆魯路修、鋼彈OO(請參考主站的專文討論)他們其實都討論到日本在後現代社會中、美中兩國之間的搖擺。

所以日本與美國、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書籍都非常有銷路。而這本書不僅寫的人有份量,而且又是通史性質簡單好讀,價格也便宜(才2500日幣,以學術書而言考慮的話),所以會賣的那麼好不是沒道理。

因為今天要去見作者,所以昨天讀一個晚上,分析一些日本與美國之間的愛恨情仇,很棒且精彩,若是對這領域有興趣的朋友,實在非常值得推薦。

-----------
另外右邊那本「親日」的台灣幻想,我在坐車回家的路上就幾乎看完了。題目非常有趣,作者對台灣萌日的一些內涵也掌握得十分透徹,但是,觀點與目標太過偏頗,導致整本書的意識型態色彩太過濃厚.....過陣子應該會有主站專文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