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再重播,一些感觸


最近台灣的九點檔華視又開始「重播」膾炙人口也拖很久的「包青天」。不知道那個遠在他鄉,心懷不滿的黃安聽到熟悉的片尾曲「新鴛鴦蝴蝶夢」是有啥感覺?

我會想到,包青天的每次再重播,似乎都代表某種「民意需要伸張」的時刻。雖然在歷史上包拯任職開封府時間甚短,但由於我們需要一個不畏強權、為民喉舌、伸張公理正義的卡里司瑪角色,所以包青天的形象經過不斷的包裝與修飾,成為一個純粹正義形象的代言人。

這種戲劇,絕不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正義,這種戲劇就是要壞人壞得牙癢癢,泯滅人性、毫無良心理性,然後最後在包拯大喊「鍘!!」之下,觀眾獲得高潮般的解放感。



我想,大概是最近的恐龍法官與許多姓侵害與強姦案件的審理使得人民對司法充滿了反感。在這些案件中,那些法官就會引經據典,條理說明為何他們這樣判,而且大多可以頭頭是道,論有所引。

民眾不想看這個,也不要動啥正義雙面的複雜關係,觀眾要的是壞人就是要壞,然後最後天理昭彰,既然是壞人,幹掉他。


在我小時候第一次讀「水滸傳」時,我非常喜歡「替天行道」這四個字,我覺得這四個字真的有力量,如果是很有力量且氣勢的書法家來寫這四個大字,掛在牆壁上,一定很有氣勢。後來,我在某位立法委員的辦公室中,看到了類似的書法。上面用強勁的筆法寫著寫著

「鐵肩擔道義,正氣挽狂瀾」

當然今天這「前」立委我看已經晚節不保,不過這書法對聯我依舊印象深刻,尤其是後面那句挽狂瀾,有意志、有力量,氣勢似乎更勝現在掛在我書房的「江山待我啟人文」。

--------

其次,包青天似乎沒有一直很好的新版本?我想並非沒有意願,而是選角上的困難。演包拯的金超群,臉正至剛,說話的聲音非常有威嚴,我想很多觀眾就是喜歡聽包拯在罵那些貪官污吏的口氣與聲調,由於包青天實在演太久了,反而使得角色被定型,而且大家可以想想,萬一演包青天的人上娛樂版或是上什麼社會新聞頭條的話,馬上就會削弱這包拯的氣勢,

包青天怎麼可以鬧緋聞呢?對吧

看來要期待一個新的包青天,可能還要等一下。而現在不斷的重播這經典,其實正因為我們一直

需要這樣的恢弘聲音如雷貫耳,期待這樣的人物出現在我們周遭。

留言

zero表示…
最近的恐龍法官與許多"姓"侵害與強姦案件的審理

錯字wwww
aquacharlin寫道…
所以可以推測, rr san 是使用傳統注音輸入法, :)
匿名表示…
這個版本的包青天的確經典
金超群,何家勁,范鴻軒的鐵三角真不易找到替代人選

我也是一看再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