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買菜

之前都是去生鮮超市買食材,有時候一口氣就囤了一週份量。剛好今天早上起得比較早,也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就下山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買菜。



剛好想到之前寫過的某篇文章,也是談到買菜的事情。寫作時間可能是2005年6月16日。茲錄如下:

--------
傳統市場看起來很髒,剩菜啦、魚啦等等都推棄在路邊,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腥味,地板上通常潮濕且許多積水,和現代的生鮮超市是完全的對比:明亮乾淨的空間,標示清楚的價格。

但傳統市場充滿了人與人的交流,那鬧烘烘的人群吵雜聲,雖然有時後覺得很吵,但仔細一想,深深的覺得那是生命的力量,感情的交流。超市一塊肉賣多少就是多少,100g賣50元,只要那塊肉秤起來多1g,他的價錢就會不同,而且你不會拿這那個去櫃臺說「小姐,可不可以少算一點.....」

傳統市場則是一邊和老闆聊天,聊新聞啦、國家大事或是各種娛樂新聞啦。今天早上去買菜,和我熟的老闆看到第一句話就是「夭受喔..那個醫生夠沒天良的」然後聊到他的小孩數學不好,問我要怎麼教...在愉快聊天之中,價錢也就無所謂了。離開的時候還叫了我一聲「這粒就低喔,價跨麥」塞了一個水果給我。

在人來人往擦撞到身體的觸感,遇到鄰居的打招呼,耳邊傳來你一言我一語的喧鬧聲,食物的腥味和人的汗臭味混合在一起散佈在空氣中,雖然想起社會學家所說的「公共空間」,但更深深的感覺到,這才是活生生的日常生活。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加我facebook,就有讚可以按.----->在右邊xd
Springgan寫道…
大溪老街, 早上是菜市場, 晚一點就變夜市囉, 假日都會很多人
白開水的靈魂表示…
嗯…想到在傳統市場不太好的回憶。

之前有認識家裡專門宰豬肉送豬肉的朋友,所以知道豬肉都會由宰豬業者,提早先送到傳統市場的豬肉攤。

有次凌晨睡不著跑到傳統市場對面發呆,看著對面的豬肉攤,一隻貓跳上豬肉攤,然後在那邊吃豬肉…

有些事好像不知道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