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最新作品「追星之子」


好久不見的怪癖天才新海誠新作品「追星之子」(星を追う子ども)將於2011年公開。並於11月9日公開特報影像PV。

這次的故事是描寫因父親過世而孤獨一個人的少女亜砂(アスナ),為了與某少年再相見而踏上旅程的故事。其中新海誠最喜歡的、特意強調的孤獨感我想也會再度呈現。

說實話,我對新海誠又喜歡又討厭,討厭的理由大概就在這篇:

從星之聲到雲彼:深層的孤獨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589117

但喜歡理由也同在這篇。討厭新海誠那種無病呻吟,哀嘆世界都不瞭解我的憂鬱特質,根本就是沒長大的厭世廚,他的電影元素單調:不外乎「單戀片思」、「長距離戀愛」與「城市孤獨感」。

而他電影的畫面(他的最大賣點),彷彿塗上一層奶油、用高倍數柔焦鏡,處處反光到嚇人的美麗世界,就像修片修很大的照片,實在太不真實且虛假,似乎在說明他的人格就是如此:隱藏、修飾且偽裝。

有時候令我覺得非常噁心。

但反過來,我喜歡(且會注意他作品)的理由也是一樣。也就是那種生存與社會交際狹間的憂鬱,對於一般非宅的人而言,新海誠的作品可能就是「畫面很美!」,但我們這些阿宅來看,又能夠理解,他在畫面中的Sense流露出的那種「苦惱」,有時候我很喜歡,所以他的作品我都有收,而且還算是瞭解。

呵~人果然是矛盾的


-----------------
官網
http://www.hoshi-o-kodomo.jp/top.php


關於這種日本人的苦惱,有興趣請參考這篇:

從「真實」到「物哀」:日本心靈淺說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這邊沒留言,都集中在Plurk上XDDD
匿名表示…
呃,我頗喜歡新海誠的調調,可能是因為我也是厭世宅(毆)。

新海誠的畫面,的確如同RR大所說,太美麗,美好到讓人覺得這不是現實世界。但那就是所謂「回憶」,回憶跟腦補世界總是美好的,甚至一切都比當初你所見所聞的來的更美。

他的角色,都對過去有一份近乎執著的眷戀。如果沒辦法理解這份眷戀,我想,看新海誠的作品,可能真的只會覺得「畫面真美」而已。

一點個人的拙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