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結束:我的深刻反省

今天(2010.11.27)台灣的五都選舉已經結束。雖然「結果」和我的預期一致,但在內涵上有一些錯誤,選舉證明我的思考有部分錯誤之處,必須要深刻檢討反省。

--------

整體來說,民進黨表現出色,且走出了新的格局。甚至讓我感受到重新回去支持DPP也不無可能

-----------

1. 槍擊事件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發生在昨天夜裡的連勝文槍擊事件基本上沒有造成影響。如果有人認為槍擊導致蘇貞昌今天大敗,但卻無法解釋蔡英文和蘇嘉全的大勝。而且不要忘了,槍擊的地點與尋仇對象是在新北市,而非台北市,這表現了台灣政治素養的整體性與理性的穩定度提高。

------------


2.蘇嘉全和蔡英文都表現出色:這次的選舉證明了蔡英文所帶領的DPP路線「至少」是正確的,不再走悲情、愛台灣的論述(陳致中以外)不再有人跪來跪去,也不再強調什麼「這是台灣人反抗白色恐怖的勝利」(老樣子,陳致中除外,有興趣可以去看今天陳致中的當選感言,那是很標準的範例)

或許蔡英文真的能帶領DPP走出悲情,如果是這樣,要我重新回頭支持DPP也不無可能。

蘇嘉全實在是令人驚豔。能把胡自強壓縮到3萬多票的差距,我想以後蘇嘉全將會生根台中,以中台灣為他後半生政治生涯的根據地。而且,2012年總統大選的「蔬菜配」(蘇加蔡),搞不好那個「蘇」可能會換人也說不一定。

整體來說,論功行賞,蘇嘉全榜排一二。同樣的,之前我就提到胡自強被邊緣化,這次差點守不住台中,將更加被邊緣化。

-----------

3.蘇貞昌的全面性失敗:這實在太慘了。也是我先前論述中最大的失敗,我太高估了蘇貞昌。我想大部分的政治評論家大概都和我一樣,沒人想到蘇貞昌會輸那麼慘,就得票數而言,和上一屆的謝長廷差不多(同樣是對決郝龍斌,那次還有宋楚瑜出來攪局),郝龍斌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花博弊案,再加上楊淑君事件基本上是對本土派有利,都還輸成這樣(在大部分的綠色BLOG中,都認定綠軍是坐三望四,那個三就是高雄、台南和台北)


你要怎麼說服大家,2012你有戰鬥力?

郝龍斌在KMT的戰鬥力,大概只能排第四或第五,而我們都認為,蘇貞昌是目前DPP第一戰鬥力高的人物,想要挑戰目前KMT戰鬥力最高的BOSS馬英九也才像樣。結果搞這樣,我看2012蘇貞昌想選「正」的很難。

這部分,我的預測完全錯誤,慚愧!大部分的政論家和我一樣,開始找各種理由解釋。我對這種事後諸葛亮的解釋法完全嗤之以鼻。有本事,就應該在事前預測到。事後諸葛,證明自己沒本事。

------------

4.總得票數的問題: DPP總得票數大勝藍軍40萬。除了DPP表現優異之外,主要的原因還是高雄的結果實在太好笑。陳菊狂電黃昭順50萬票。如果我們把上一次的高雄+高雄縣的得票數拿來對比的話,我們大概可以預估楊秋興搶了藍軍約28萬票。如果把這個數字加回去(藍+28萬,綠減28萬),那大概就是藍軍在總數上小贏綠軍一點。

而KMT在南部的絕對弱勢,沒有一點像樣的人才才是KMT未來的最大隱憂。

-----------

5.未來與2012年:以前大多數的人(包含我)都認定是蘇貞昌配蔡英文,不過今天過後看來未必如此。其中一點可以肯定,也就是蔡英文一定可以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當一角,甚至當「正的」都有可能。

另外由於這次表現優異,蔡英文的主席位子看來不會被DPP大老拔走,如果蔡英文可以坐穩席位置,重新改革DPP,消除過去DPP那種令人厭惡的非理性、只會愛台灣的形象的話,並認真考慮台灣本土派如何面對現實中的逐漸強大的中國,並能檢討自身的台獨綱領的話,甚至有可能重新拿回執政權。

至少,我對蔡英文刮目相看,要我重新回去投9年前支持的DPP也不是不可能。

今晚最難熬想必就是蘇貞昌了。蘇和謝長廷,現在不可能回去搶蔡英文主導的DPP權力核心,更重要的是沒有位置了,這兩個人更不可能再屈就回去選基隆、桃園、雲林之類的縣長或立委,看來政治生命若沒有轉機,大概就走到盡頭了。

一戰定生死,說起來還蠻殘酷的。


整體來說,雖然結果沒有變天,但民進黨表現優異,值得讚揚!!


但蔡英文也不要高興太早,不要忘了,這次妳還打不贏KMT的副頭目,更何況一年後要戰的是大魔王。再加上蘇貞昌一敗,天王受損一角,2012誰能配妳呢?

留言

Vin huang表示…
蘇貞昌大比分落敗讓我蠻驚訝的.我個人還認為他要不小輸或小贏.結果對手是郝龍斌也差到10%以上....他這次怎麼會大輸,我倒挺好奇的.R大有任何想法嗎?
RainReader寫道…
說實話,我真的沒想到蘇貞昌會大敗(我想大部分的政治評論家和我一樣)

但是就像我在文章中說,我認為事後找藉口實在是件很爛的事情。所以他們找的那些理由說實話都很爛,「事後這我也會講阿!」

----

所以我認為:這代表大部分的政治評論家都忽視到了民進黨在蔡英文領導下的「內涵實質轉變」,也就是新的一批民進黨的支持者形成。

而蘇貞昌,則可能被歸類到非此類的老派那邊去。

換言之,下次我如果要再做政治預測時,我會更加注意到蔡英文以及她所代表的這一股新的DPP內涵力量影響。
H表示…
我個人對蘇貞昌的評語:衝第一個的,通常死的最慘。
早在他剛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綠色的普遍預測就是他一點機會都沒有。
唉,他算是功成身退,可以去和謝長廷作伙了。
不過我最意外的是R大曾經支持過民進黨呀?
RainReader寫道…
我2000年投阿扁喔~當然也是因為這個人而完全反對DPP。

怎麼說呢,畢竟我是土身土長的台南人,所以對草根性的土地認同還是有的,但我實在厭惡那種消費愛台灣的悲情心態。

所以目前的自我定位是「反台獨的台灣本位主義者」XDD
匿名表示…
隨便講講也信,二千年時可沒聽過什麼RR大
piccol表示…
我對槍擊事件的解讀不同:

連勝文曾擔任悠遊卡董事,當時是郝龍斌引薦的。在大安區還可以看到連勝文幫候選人代言的個人照片海報
(他沒職位,又沒出來選居然有海報!)。

被槍擊給人的印象不是「台北縣民被槍打到」
而是「台北市民被槍打到了」

是故對於台北市的影響大於新北市。
(我也同樣不認為槍擊影響選情,只是就新北市沒被影響這點發言)
RainReader寫道…
To piccol
OK,你的解釋有道理,連勝文的確被認為是台北市的人。

至於那個匿名的小雜魚

今天心情不錯就理你一下。

恩阿,我2000的確是投陳水扁,這點還敢對天發誓。十年前我不太確定有沒有RR這個ID,畢竟網路的快速普及不過是最近十年的事情,或許十年前有其他人用過這ID,同樣的,或許十年後也有其他人用ID也說不一定XD~
匿名表示…
也許是衝衝衝的支持者很怕他真的幹掉好市長啊-w-
阿恭表示…
最令人難過是高雄的選情啊.....果然第三勢力還是無法突破政黨情結

919水災造成我們社區大停電,事後三不五時還來個大跳電搞得民怨四起

唉,難道一定要知道痛才會反省嗎.....
H表示…
我也是台南人呢,不過土地認同和信念一類的很薄弱就是了。自我定位是「有條件支持台獨的自我本位主義者」也就是會支持民進黨純粹是因為比較符合自己長遠利益。
2004年沒投票權,2008則是衡量過後不投票,所以這次是第一次投。
RainReader寫道…
我這次沒回去投,車票太難買XD

明年立委再回去吧
匿名表示…
民進黨戰鬥力最高的是-林義雄
RainReader寫道…
我也覺得2012年最強的戰力是林義雄配蔡英文。

林義雄具有拉住基本教義派的能力,本身可以連結過去的DPP,但是又不會太有悲情形象,至於蔡英文則可以保持目前的現狀和格調,一男一女,的確還蠻不錯的組合。

只不過,林義雄先生已經比較淡出政壇,要他重新回來選,要花一筆功夫才行。
匿名表示…
根據在台中親戚表示
部份會投蘇是因為胡做太久了,想換個人看看...
匿名表示…
我希望看到花媽配小英...
女人也有治國的本事!!!
Test寫道…
陳致中還算是DPP路線嗎? 他不是什麼一邊一國連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