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


接下面那一篇(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6.html):

NASA宣布發現,最年輕、最靠近地球的黑洞。

該黑洞距離地球約5000萬光年的M100星系,一般認為是SN1979C超新星爆炸後的殘餘(那個代號SN表示 Super Nova,1979則表示發現、觀測到的年份,故該超新星是1979年被觀測到)

這個大質量的恆星爆炸後會成為中子星或是黑洞一直備受爭議,最近由X-Ray射線望遠鏡、歐洲天文局的XMM-Newton和德國ROSAT望遠鏡證實該超新星的餘燼已經成為一個正在吞噬物質的黑洞,所以這是一個只有30歲壽命的新黑洞。

考慮到星體歲月的漫長,30年的黑洞可以說是小嬰兒。(這是用我們人類的觀測眼光來說。事實上,由於距離5000萬光年,所以代表在5000萬年前就已經....)





由於太過年輕與太過靠近(....其實也5000萬光年了),所以這對天文物理學家而言,黑洞的形成對於霍金輻射、量子力學、夸克等離子的問題都會有新的認識。

關於黑洞的一些問題,推薦這篇文章:

不僅寫得清楚好懂(一部份啦,很多我也看無),而且還是用中文寫的,更加難得。

「黑洞: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45436.html


--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上面那篇「黑洞: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

第一段的比喻實在很傳神「霍金寫了一封信給黑洞,結果沒收到回應...霍金就認為黑洞把信件給吃了,沒想到幾年後在垃圾桶信件中看到了黑洞的回信...」

這個比喻實在很好懂,尤其是面對黑洞這種複雜的天文概念。當然由於所學差很多,所以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對查檢索)才勉強能理解他在講的東西一點點。

而我認為願意用中文來把這樣的東西寫出來讓更多人理解,這實在令人欽佩。
伯表示…
雖然我不是能全部理解
但只要把重點字句看一遍還是淺顯而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