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五都選舉

明天就要投票了,雖然從6月重新開張後就刻意要避免談政治,不過心情好(或很差)的時候,都會想要以政治為窗口來發揮一下。

直接說結論:這場選舉只有台北市需要關注,其他四都和台北市相比,基本上都可以忽視。

台中市、新北市、台南市我想大概已經確定,沒什麼變化。胡自強、朱立倫和賴清德都會贏。高雄市楊秋興的翻盤機會我認為比蔡英文贏的機率都還高,不過依舊很難。要整個藍軍棄保才有一絲希望,所以基本上,我們只要談台北市就好。

理由很簡單,如果蘇貞昌輸了,2012年總統大選幾乎確定就是「蘇貞昌+蔡英文」出來選總統副總統。蘇貞昌之所以放棄他長年經營的台北縣不選,而刻意過河競逐台北市,無非是想要模仿陳水扁兵敗台北市,然後利用挫折的悲情凝聚力量,匯集民氣再戰2012。

還有一個理由,也就是政治學上的不可見的固定道路。台北市長就像上海市長一樣,成為進入總統府最高核心的必須步驟。

蘇貞昌不斷說「絕不會落跑,當選一定會做到滿」。假設真的贏了台北市且實現競選承諾,那2012年總統大選DPP必敗。剩下的角色,游、謝、呂、蔡英文,全部加起來也打不贏馬英九,連一點贏面都沒有。加上DPP基本上是穿裙子怎麼可以治國的男性沙文主義政黨,蔡和呂沒啥希望當正的,故剩下誰?游錫堃?謝長廷?

馬英九根本高枕無憂,可以完成生涯選舉無敗的紀錄。

在KMT的計畫中,2016年的總統大選大概就是朱立倫出來(很明顯的,從這幾年的態勢看得出來,胡自強被邊緣化了),整個佈局的路線很清楚,相對之下,DPP根本沒人。一個在監獄的罪魁禍首、幾個風燭殘年的老頭,再來就是一堆小鬼。說實話,那個在監獄的人要負最大的責任。


就算蘇貞昌當選後落跑來選2012,影響也小。不僅傷了自己的誠信與諾言,台北市長的補選也一定會再被藍軍拿回去。但如果郝輸掉台北市,對整個藍軍KMT的氣勢則是大傷,首都的淪陷更是一種難以挽滅的陰影。這會更有效匯集藍軍的團結與士氣,勢必要把2012贏回來。

就長遠的戰略考量來說,丟了台北市也無所謂。

台灣的政治制度多有爭議,並非完全的總統也非內閣,其實也不像法國的雙首長制。但從李登輝修憲整個20年來看,一個路子很明顯:也就是總統權力集中的擴大。所以贏得總統大選是最重要的事情。

台灣的地方主義和縣市自治雖然法律條文明白表示,但實際上由於台灣太小,任何事情、任何災害,中央政府的官員都能在半天以內到達,所以像美國那種地方州政府擁有龐大權力可以指揮調度後,再向中央聯邦政府請求支援的情況在台灣無法發生,我的意思就是「President is Everything!」

就算輸掉台北市,只要能掌握中央政府,再加上外圍新北市的包圍,蘇貞昌難以施展,不過是困獸之鬥。當然,大概KMT全部的人都會反對我這個丟台北市的建議。我想,明天的結果,最正常的情況就是


KMT贏台中以北的三都,DPP贏南部兩都,這大概就是標準答案。

只是就算是上述這個標準公式,蔡英文也可能會丟掉主席位子。因為這代表蔡主席沒有帶領DPP突破僵局,所以該下台。終究,DPP的人不喜歡蔡英文,也不喜歡女人當黨主席阿....


--

留言

匿名表示…
以雙首長制而言,至少他們曾出現過共治,我們表面上有著雙首長制的特徵,還是一黨獨大且無合作可能的空間(阿扁找唐飛入閣普遍不被承認是共治的表現,多半認為是做秀且唐飛很快就被攆走了)。

如果問我的話(我是台北人),其實我並不喜歡郝龍斌,但我是更賭爛蘇貞昌。基本上過去四年台北市和台北縣的首長給人感覺都不算太好(尤其周錫瑋,一整個無用花瓶)。
Christine表示…
我是北縣人,對樓上匿名者的話不表認同。我對周的感想是:有做事(看砂石場取締跟環保部分才知道,以非實體建物的政績居多),但是縣府公關行銷太差,不懂得跟媒體宣傳,所以縣民跟外縣市的人都不知道周做了什麼,只記得他打老虎,所以才會有朱來取代周選舉的事。
無湘寫道…
通常經過選舉出來的人,都是會行銷大於會做事。
CRINALE表示…
總算,明天就要投票了,我超期待的,
因為只要明天過後,市容(競選旗幟、海報)、路況(宣傳車隊)、噪音(擴音拉票)問題都能得到大幅的改善(通通消失),
至於誰會中選,我才懶的理勒,
反正誰中、誰不中,我都是「事照作、網照上」
SacredMoon寫道…
雖然拙者覺得,沒有人民對政治的關切與支持(但不是狂熱),政治怎麼樣都不可能有所進步
不過樓上CR大說得倒也是~"~
可以在一個晚上插滿一公里長的旗幟(居然可以插到路燈上),該死的噪音(不是年輕正妹可愛美聲啊),到了今天特別激烈啊
然後郝的數來寶宣傳車超沒韻律感的~"~
Vin huang表示…
請問DPP的男性沙文主義的論點是什麼?另外我跟R大看法不同.KMT除了朱立倫我覺得就沒人了,如果還有其他人請告訴我.反觀DPP人才我認為反而多很多.菜跟蘇這次在年輕人方面也是打得很好.人才我認為不會缺.2年可以改變很多事,2012馬應該不會高枕無憂.2008到現在2010已經變化很大了.後面會怎樣真的很難說.2008 DPP可是被打趴在地上.

我認為選民在改變,大家會越來越看政策,而不看政黨.尤其年輕一輩.會做事才是重點.意識形態!?管他的.做不好4年後自然不會連任.

台灣開放民主時間還很短,我認為固定道路這一說不可靠.

總之個人認為R大這篇真的是很藍.= =||
RainReader寫道…
哈哈,我本來就立場很固定,反正看看就好~XDD誰能想到剛剛會有人中槍?

至於DPP的男性沙文色彩,你要去找DPP大老的文章和觀點。最近的言論,大概就辜寬敏吧
ckoo_27寫道…
人在國外看台灣,這次沒有辦法回去投票。但還是滿想小小跟RR大討論一下,你會基於什麼樣的立場下支持政黨或人物?

我的順序應該是:
主權>文化>經濟

用上面的方式表達就可以了。

於兩個政黨的選擇這次我可能只會選綠的,是因為台北市執行漢語拼音的路牌讓我感覺國民黨在消滅台灣自有的文化去討好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