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銀河美少年」到「三國美青年」





「嗨~綺羅星~」(キラ~☆ 比手勢,我覺得以後這可以當阿宅的隱語XDD)

先談這個STAR DRIVER,很標準的中二動畫。在一個偏僻小島的一個高中的一個班級之中,只有這個班上的人才是「被挑選出來的人類」,掌握了全世界的規則秩序、宇宙的時間邏輯,除此之外全世界的幾十億人口全都是渣,廢物。

「宇宙的一切都是圍繞著我們運行的」,這是標準的中二動畫的根本原理。然後白天打打鬧鬧,晚上只要戴上面具就完全認不出來,其實就是小朋友在玩辦家家酒。我沒有要批評這動畫的意思,說實話,Star Driver我還看的挺高興的,反而是「俺妹」我最近越看越怒。

尤其是第八話哥哥去找動畫公司,然後就突然跪下來懇求對方完成自己妹妹心願那邊,我小小動怒了一下。唉,我對中二、傲嬌、賣萌都沒啥反感,但對每次就喜歡哭阿、跪阿之類的悲(濫)情濫劇情,然後要觀眾同情的戲碼實在難以接受,難怪我最討厭的日本節目就是搶救貧窮大作戰.....



拉回本文。另外戶松遙的モノクローム蠻好聽的,我對聲優沒啥研究,不過她的聲線比我想的還要好。雖然第八話就離開了島,告別了本作,最後還會不會回來不清楚。

Star Driver凸顯了一個最近幾年來動漫電玩產業特徵,也就是「女性觀眾的擴大」
我的意思並非說以往沒有「女性向市場」,而是說,現在的動漫製作取向正在試圖「抓住全部的觀眾」。或者說希望讓女性觀眾滲入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市場中。

GUNDAM SEED的成功男角設計,讓原本根本不看機器人動畫的女性也參入了剛彈的世界之中,之後的GUNDAM 00我想更是明顯,ED還搞四五個帥哥在沙灘上相互剪頭髮的親密戲碼,賣的對象十分清楚。



撇開薄櫻鬼那種純女性向的動漫不談,我的看法是,現在的動畫力圖「通吃男女觀眾」。以Star Driver為例,這是一個機器人動畫,裡面的男生都很上相~

「颯爽登場,銀河美少年!」這真是棒透的台詞,對吧!

但是裡面的女角也都刻意設計成服務男性觀眾,尤其是女性綺羅星成員的服裝,每一個都是可非常非常危險的Cosplay阿.....

回過頭來談電玩。XBOX360偶像大師2增加男角所引發的風波我想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的請爬分站),但是最後還是加了男角,之前那些幾千人的抗議請願書根本如水泡一般,遊戲公司鳥都不鳥,戰國BASARA的熱賣,然後我最近看到了三國無雙6....






.......這已經不是我之前討論「電玩人物如何影響、形塑了我們對歷史人物的認知」的層次了.......因為無雙6還沒出,

我強烈建議Koei趕快設計程式,讓角色放無雙大招時也會大喊


「瀟灑登場!三國~~美青年!!!」


為了配合部分大叔控,比如說夏侯惇也要大喊「豪邁奔放!三國~~~帥大叔!!」





STAR DRIVER的女角中,最不起眼的就是女主角和子。我認為這是刻意的設計結果,因為女主角太美,會讓女性觀眾不是滋味,但是「非女主角」的其他女性角色要美艷一點,因為這些角色的對象是男性觀眾。


這就是時代阿.....望著天空。


--

留言

SacredMoon表示…
不過真情流露拙者覺得還是很能打動人心呢
這是人們都有的惻隱,所以拙者也覺得這是人類最令人喜愛的一個地方

最近看《俺妹》也是越看越覺得不太能接受,但著眼的點是「怎麼會有這麼彆扭的兄妹檔阿」
好像太過於強調哥哥的付出面,反倒是突顯出妹妹的行為實在不懂事,即便是其實她不討厭哥哥
自己作為兄長的拙者實在是覺得好莫名奇妙啊這種兄妹,真的就只是設定出來的角色
匿名表示…
俺妹真是一部不可思議的動畫,剛開始還頗有興趣,第五集就讓我爆怒刪檔了....灑狗血真的非常不舒服...
如果是三國帥大叔的話我想看!
SacredMoon表示…
後來的妹妹似乎就變成黑貓了XD

而且拙者是想看地味子
那克表示…
看了RR這麼多的文章,許多都滿有共鳴的,第一次在這裡找到分歧點。

「俺妹」有著讓人忍俊不住,一片接著一片吃完的感覺,很久沒有這種全身舒暢的快感了。

看著妹妹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玩エロGAME一邊發出驚嘆語,雖然這劇情是「刻意營造的自言自語」,觸發後來哥哥與妹妹的隔牆對罵;但轉念一想,以前我一個人玩戀愛遊戲的時候,也會這樣地面對螢幕傻笑,甚至會有要先「淨身」,再來碰這款遊戲的神聖感。「俺妹」的情節設計上的確有與我有共同經驗,有認同感。

至於哥哥跑去找動畫公司,邊哭邊下跪求情那個橋段,當下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大概這部片子做作的地方太多了,已經自動過濾了;不過我的確很認同動畫公司不應該只為了利益而犧牲原作的初衷,這種精神有讓我感受到。所以「俺妹」這部動畫片尾曲也應妹妹要求,每集都在更換(笑),著實吃了不少我硬碟的空間。

綜合來看,雖然動畫裡面劇情跳來跳去,我還滿喜歡「俺妹」的,剛開始看可能覺得只是一般賣萌的作品,但是越看越開心,甚至會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看著看著大笑,笑著說:「這甚麼詭異劇情,無理無理無理」,然後繼續看。

非常喜歡黑貓有時很率直的表現,雖然有時候都要透過一層防護罩來說話;最危險的人反倒是妹妹的偏執朋友,會為了妹妹做出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