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JUMP(ガールズジャンプ)發售!



最近集英社推出了標榜「全部都是女性漫畫家」所繪製,專門給女性看的少男漫畫「少女JUMP!」(ガールズジャンプ簡稱G-JUMP),而繪製的女性漫畫家,也組成了一個團體,稱為「ジャンプ女子部」


以往少女、少男漫畫領域分的很清楚,大家都聽過,很熟的少男漫畫三定律「熱血、友情、勝利」與少女的「愛情、大眼睛、背景玫瑰花」等等,在最近十年也逐漸崩解(你想想,連龜有派出所這種軍武硬派的男性漫畫都開始出現少女單元了....)。少男漫畫的領域逐漸入侵到「女性漫畫圈 」之中。

不僅是少女JUMP,另外一本標榜給女性看的少男漫畫:「月刊コミックジーン」也決定發售了。

--------
有趣的是,為何不是女性漫畫入侵到男性圈,而是男性漫畫入侵到女性圈去?這才是有趣的問題。我們可以注意到,現在的少男漫畫(動畫、電玩)已經「刻意」注意到女性觀眾的取向。詳細請看這篇: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4251.html

或許有人會片面的解釋為「因為腐女越來越多嗎?」,或者是女性OTAKU的範圍逐漸擴大,但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我認為似乎未必如此簡單。

可能還包含現在的「男性觀眾也喜歡這種帶點粉味」的趨勢。那些水男孩的主要觀眾(包含成人電影中的那個調教女裝子),主要的興奮對象並不是女性,而是男性。我的意思是


「這種『刻意』標榜給女性看的少年漫畫,最後還是會吸引男性因為某種洞窺女性的好奇心去買」

並不會達成什麼「專屬女性的少年漫畫。」這問題要討論到的話要丟主站,這邊先停。


------
「從銀河美少年到三國美青年」 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4251.html


---

留言

djboy表示…
根據我在漫畫書店混了N年的經驗,女生看少年漫畫(海賊王)的時間,比真正看所謂愛來愛去的少女漫畫時間更多。

記得聽過某女說過,少女漫畫愛來愛去,也就只有愛來愛去,沒有啥內容,很容易就膩了。

所以漫畫店的女生除了言情小說外,也常常閱讀少年漫畫。尤其是死神筆記本這種不是打鬥的少年漫畫,更是受到歡迎。(不一要腐)

這次JUMP體認到社會現實而出女性版的漫畫,算是一個時代的趨勢。

ps:推薦幾部少女漫畫~ 華麗的挑戰(看15集之前就好)、完美小姐進化論(看五集就好)、7seed(basara的作者,史詩型)。以上都還未結束。
lamb表示…
「這種『刻意』標榜給女性看的少年漫畫,最後還是會吸引男性因為某種洞窺女性的好奇心去買」
阿...看海月姬時的確被設定上的纖細吸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