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的再嘗試




亞塞拜然政府最近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全國國民改變姓名,以徹底去除曾被蘇聯斯拉夫民族統治過的恥辱痕跡。

由於長時間受到斯拉夫文化與蘇聯統治,故目前境內約有超過80%的國民姓名具有斯拉夫尾音,亞塞拜然政府提出了數個改名公式供國民選擇,不願意更改姓名的國民須至法院說明情由。

亞塞拜然國民有95%屬於Azərilər,屬於突厥種。北魏孝文帝是鮮卑拓跋氏,似乎也和匈奴分裂時化突厥、柔然有關。史書上也看過一些突厥人自稱圖瓦(拓跋),實乃突厥人,這樣說來,北魏孝文帝和今日之亞塞拜然,似乎還有一點很遠很遠的關係?

source: http://www.eurasianet.org/node/62680



大家應該都知道,北魏孝文帝推行這政策的下場是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

留言

mmm表示…
好像不太一樣?
孝文帝的改名是本身是異族為求民族融合而改?
RainReader寫道…
這是漢人的觀點。

站在鮮卑人自己的立場,要求自己放棄語言與文化,變成一個「漢人」,這比較類似皇民化運動,使台灣人變成日本人。

這可不是大多數人都心甘情願的事情。所以北魏後來不就爆發六鎮、候景之亂?

站在中國史家的立場上,當然覺得漢化是好事,站在少數民族立場上,可不是這麼回事。
Siva表示…
提到北魏孝文帝我只想到花木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