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小鳥(Angry Birds)的新戰略,收費網路遊戲的思考


在GDC2011中,製作全球超過5000萬次下載,遊玩超過6億次的憤怒小鳥的製作公司Rovio的CEO「Peter Vesterbacka」, 以Angry Birds - A Entertainment Franchise in the Making為標題進行了演講。其演講內容在於指出,「一個遊戲的品牌如何建立,並且長久的發展一種穩定的獲利方式」


首先他批判了以任天堂為首的過去攜帶主機軟體(包含掌機或是日本過去的手機遊戲),這些軟體大多以低價的方式售出,很多甚至以低於一美金的方式(或一百日幣)來行銷,這種銷售方式很明顯是一種「用玩就丟」的銷售。

簡言之,公司把成本壓到最低作移植,銷售金額也壓到最低來刺激買氣,但除此之外,什麼後續更新、服務、遊戲順暢、是否有BUG等等,幾乎完全不管,由於遊戲的售價很低,消費者遇到當機、BUG或是其他問題時,也會想到因為價格低廉,故自我放棄了抗議與要求。這樣一來就形成一個不良的奇怪的循環。

Peter Vesterbacka認為,「憤怒小鳥」和瑪利歐、Snake等知名電玩人物不同,它是由一個免費、幾乎無宣傳、無廣告的遊戲中所創造出來的品牌,當然,憤怒小鳥也有付費的東西,比如說這個「Mighty Eagle」



他表示,幾乎有40%的玩家都會付費下載這個老鷹。大家可以想像,5000萬次的40%,一次0.99美元是多少錢阿....

他強調,低價的遊戲銷售模式只會造成三輸,故他們所執行是「服務的販賣」,而非「遊戲的出售」。服務費本來就應該不太高,但是低廉的服務費保證我們對玩家的用心和支持、環境的改善。

故他認為,未來電玩界的發展,應該是中等價位,但絕非太低廉的遊戲軟體,然後配上相當便宜的服務費用。這樣可以保證一個遊戲能隨時處在完美、順暢且不斷改進的過程中,而使廠商和玩家都獲得最大的好處。

一個遊戲,絕不是賣完就丟,然後下次冠上一個二代,再來賣一次。而是一種長時間與顧客之間的服務。

--

留言

willyfeng表示…
很好奇什麼是「遊戲的服務」?
網路對戰?下載套件?
Siva表示…
RR大最後那句在婊闇榮的有名系列作嗎XD"
而且他們售後的DLC也不低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