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販售軟體中的盜版程式


最近,在PS3和XBOX360上大受好評的「刺客教條兄弟會」(Assassin's Creed: Brotherhood)發售了PC版,而作為賣點之一的就是PC版附贈的該遊戲的OST原聲帶。


但是很快的被玩家發現,這個原聲帶的程式檔案中包含了「Encoded by arsa13」這樣的字眼,如下圖:


這表示Ubisoft拿網路上玩家自行抽取、分享的盜版OST檔案來當作公司貨。Unisoft並沒有把自己的FLAC轉成mp3檔案,而是從網路上直接抓其他玩家的「盜版成果」來做為「官方商品」販售。Ubisoft並不會支付這名代號arsa13的玩家費用,頂多是對於他的侵權行為不予追究,

這種事情經常發生,比如說之前就常發生普威爾或是其他公司拿網路上字幕組成果來當作官方版本販售,之前Ubisoft也在「彩虹六號」(Rainbow 6: Vegas 2)上直接拿非官方的盜版補丁當作官方patch。如果你公開討論破解的補丁,那可能會被告違反著作權法,但官方拿盜版的補丁,就可以變成合法的版本,整個過程可以說是非法的合法化,頗有一種漂白的味道。

或許可換句話說「你有槍,犯法;我拿槍,執法」的州官放火,百姓點燈之喻。

--

留言

zero表示…
arsa13表示: 躺著也中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