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特色是自曝其短




最近中國有一個叫做郭美美的新聞受到注目。一個年僅20歲的小女孩在微博上面炫耀自己的財富,拿著名牌包包、駕駛千萬跑車,與一些看起來就像是上層菁英的人在一起等等。炫耀財富,唯恐天下人不知道妳有錢這一心態在「暴發戶」身上特別明顯,對照現在中國的經濟猛飛,倒也不是件奇怪的事情,人性如此。二十年前台灣也很多人幹過這種事,只不過當時沒有網路這種無限好用的傳播工具罷了。


不過這個小女孩玩過頭被抓包。因為她身上掛一個「紅十字商會商業總經理」的頭銜。

這馬上就會讓人聯想到:一個20歲的小女生掛著慈善機構的總經理頭銜,然後過了名貴的奢華生活,馬上就會讓人聯想到負面連結。而且,紅十字會一直飽受批評(包含台灣的)就是:財務的不透明

接下來就是人肉搜索的領域了。很快的被發現郭美美和中國紅十字會郭長江有關係。雖然紅十字會出面否認,郭長江也否認認識郭美美,不過郭美美每天上傳到微博的「炫富」照片中,就算刪掉了還是有備份,馬上就抓到有一張他們的合照。許多人更認為她們是父女,郭美美是郭長江的非婚生子女.....

然後群眾見獵欣喜,炫耀財富、小女生、虛偽的慈善事業、總經理頭銜、這簡直就是群眾嫉妒與不平的圍剿典範阿...後續新聞大家打「郭美美」就可以找到了。

-----

然後,深深感受到這個時代特色就是「自曝其短」和「唯恐天下不知」
郭美美的所有證據都是來自他自己PO上去的照片,這我們和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上都可以看到類似性。

破壞公物、抄車、犯罪者都唯恐天下不知道自己有犯罪、自己有破壞公物,自己會欺負同學等等,所以就非常樂意且迫切的把自己的「犯行證據」上傳公開,以便被抓時有不可狡辯的呈堂證供,

這和過去那種作壞事趕快躲起來怕別人知道可謂是相反的心態。他們大概內心都期待著大喊「警察快來抓我阿!」「趕快來把我就地正法阿!」之類的呼喊。所以問題是一樣的,網路真是個水能載舟覆舟的最好例證。

Source: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1-06-23/china1308819227d3262345.html


--

留言

郭表示…
說的是啊!
真的很不明白哪些做壞事,錯誤的事的人(似乎是年輕者居多),為何喜歡留下證據,影像,po上網,上部落格,然後被發現.被公幹.被人肉搜索,
真的有這麼白癡,白爛嗎?
這心態真的令我不解....
Jackal HSU表示…
年輕一輩的人都喜歡把影片或照片PO上網,這似乎是希望獲得認同的一種途徑?就像在無名分享照片之類的。像我就不太能理解那種側錄在車上年輕人不讓座給老人,還對罵起來的影片在想什麼?如果你有錄影的時間,走過去勸一下或什麼的不是更好嗎?還是現在的人比較喜歡po這樣的影片然後看大家一起公幹,一起說要人肉搜索,一起發揮熱血的正義感來獲得歸屬感?我真的很難理解...
匿名表示…
參照反逆第一集車禍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