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Vita支援Skype、DLNA對應 / WiiU的預測與看法


最近PSVita公開將支援Skype和DLNA。


相信大家記憶猶新,Skype不久前才被MS以天價買下,當時MS的大頭還說「這是一場很值得的交易」。之所以值得,當然就是看到了 Skype的語音通話功能市場。智慧手機的網路速度越來越快時,我們或許就不需要「語音通話」,而是用3G或4G網路來「傳送語音」。

說白一點,現在台灣的智慧手機門號是兩個費率:語音和行動上網。若是你大多數的朋友都有Skype和智慧手機,其實你可以不需要語音費率,單用行動上網來打電話就好。我想這也是為何PSVita要支援對手MS旗下的Skype。

「在需要的情況下,PSV也可以當手機用」這樣的念頭。

至於支援DNLA也不意外,越來越多的家電3C,越來越多的各種媒體,有一種方式可以一統起來,相互傳播。就是比較方便容易上手的多。
----


 在最近的記者會上,岩田對於Wii U的幾件事情做出了說明:

1.外面報導Wii U只能支援一隻新型控制器。岩田說目前是這樣沒錯,由於控制器和電視的畫面有連動,所以同時兩個控制器的話會產生干擾與對應問題,但他也說明,基本上這是技術可以克服的。

換言之,大概等WiiU發售一段時間韌體更新就可以解決了。不過,目前WiiU的問題不在這邊阿...

2.Wii U將採取特殊規格光碟,Wii U也無法播放DVD和BD。這點也不意外,基本上任天堂一路以來的主機都是盡量壓低價格,使主機落在大眾可接受的水平線上,所以像這樣額外的播放功能,尤其是還需要付給BD聯盟(含SONY在內的)授權費用的東西當然是免談。

---
其實,關於Wii U公開以來基本上唱衰不斷。為何如此理由也很簡單,雖然主站有打算要寫,這邊可以簡單談一下。

在Wii公開時,Wii Sport的那個體感設備很有同樂的感覺,令人心動。更重要的是,雖然對於核心玩家或是3C 重度者而言,任天堂的體感設備陽春的很,但一般人可是新奇得不得了。同樣要如法炮製,這次的Wii U裝了觸碰螢幕的控制器,對於核心玩家來說,依舊是老調重談,DC不就已經玩過,更不用說更早期的掌上型遊戲器,但為何對一般大眾也沒啥吸引力?

因為iPad早就滿街跑了阿....平板觸碰有啥特別的?

結果任天堂還是回到的標準的HD聲光效果畫質來,這是幾年前就預測到的事情。標準的聲光效果,不過跑到了起跑線,但在引以自豪的創意上,沒有。

的確,至少我們知道忍者外傳3、黑暗騎士II都會出WiiU版本,也就是說以後HD遊戲可能會同時出三或四個版本,這代表了WiiU的確向核心玩家靠攏。但是問題在,

如果我是核心玩家,為啥我還要特地花錢去買一台Wii U?如果我要玩HD遊戲,這幾年來我幹嘛不去買PS3或360,巴巴等著您任天堂大發慈悲,普渡眾生?所以誰是WiiU的主要支持者?當然就是喜歡任天堂遊戲的那些任天堂玩家。

我之所以喜歡wii,是因為喜歡薩爾達、喜歡瑪利歐,這和那些HD遊戲沒啥關係,這就繞了一圈回來得到一個結論:


任天堂終究還是只能吸引喜歡任天堂遊戲的玩家,從N64到今天一直都是如此

這個論點我早在Wii大流行的時代,什麼「藍海市場」、什麼「Wii成為霸主」之類謬論滿天跑的時候就宣稱,今天依舊如此。任天堂的主機本來就是吸引任天堂的死忠玩家。

當然,我相信最近的一些消息也會打擊任天堂的士氣。故我推測,岩田會奮力一搏。什麼意思呢?也就是WiiU將會賣一般人預料以下的低價格。

雖然WiiU公開還不到半個月,但我大膽推測:最後上市價格一定會低(不低就完了),應該會低於30000Yen。

留言

神霧寫道…
我個人倒是認為3萬日幣算是底線了
只會更高不會更低
因為手把太貴了

如果老任用傳統形式的手把
那這台新主機大概一樣是25000吧
Hattivatiit寫道…
也可以從另外一點切入
進入雲端時代後
在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衝擊
現在對一般人來說
已經習慣服務和內容和雲端的連動
(重點是習慣兩字)
或者可以說實體出版品確實已經一步步在走向滅亡了
雖然我認為電子書永遠不能取代紙本書
但對原本就是數位型態的資訊來說
任天堂的卡夾等於已經放棄一般大眾市場了...而且就算是死忠迷
我很懷疑不會遭到上面提的習慣滲透...
Sony就很清楚這點
雖然因為得罪了方丈最近很慘...
匿名表示…
個人倒是認為任社試圖要從平板與電視的結合來開發新的遊戲方向 而不只是做平板觸碰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