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就叫做人紅是非多,兼談對蘋果的另一個心態發酵





新款的Mac 系列搭載了最新的麥金塔OS「Lion」出貨,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了。而「Lion」的預設桌面背景就是上面這個圖。

這個圖是著名的M31仙女座星雲(The Andromeda Galaxy ,M31),只要對天文有點興趣的朋友都知道,不過有非常無聊、時間非常多的「Geek閒者」或者說天文Otake,刻意去比對真實的仙女座星雲和Mac的桌面,並發現,蘋果的這張預設桌面其實動過手腳,消除了M110星系,並修改了許多星星的位置。



換言之,蘋果修改了天空,還搬移了星系。發現這個事情的「閒者」,略帶諷刺的說「蘋果不僅想要征服世界,還想要改變宇宙」,這個閒者是美國威斯康辛週大學的物理系助理教授David Kaplan。

---
不過順便一提,最近一些報導和觀點讓我注意到,許多人開始把慈善主義動到蘋果身上。

最近蘋果不僅現金比美國政府多,股價市值也逼近美孚,可望在短時間內成為世界股王。和Htc、三星的專利權戰爭目前看起來也是大獲全勝。宏達電很可能必須在協議中以每隻手機5-15美元的授權費用支付給蘋果,但是蘋果現金太多,他可能不在乎這筆錢而不願意和解,選擇繼續打官司,如此一來Htc甚至面臨無法在美國繼續銷售手機的危機。至於三星目前也可能面對歐洲禁止銷售Tab 10.1的窘境,

可以說在專利戰爭中,蘋果屢戰屢勝,這樣你就不難理解今天為何Google出125億美金買下 motorola了,Google似乎不再是提供軟體平台,而是正式進軍智慧手機業界。獲得實際的硬體、製造、通路,不再是給htc或三星代工自己的手機,頗有正面一戰的味道在

大體來看,目前蘋果看起來春風得意,幾乎沒有敵手,難怪連任天堂的股東都提議希望任天堂把遊戲出在iPhone上面來轉取利潤,不過在商場上的無敵,反而卻引發了另外一種意見:最近我經常注意到有另外一種聲音在強調「蘋果應該付更多的社會責任」

也就是訴諸某種蘋果也是美國的公司,也是美國土地滋養出來的廠商。當美國面對巨大經濟危機時,蘋果也應該負擔更多的社會與道義責任。

最近這樣的聲音我不斷看到。但是這樣接近愛國主義情感的發言是否對於全球化資本主義公司有效不得而知,但是這種發言所表現的心態是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對於蘋果獨善其身,在眼紅。

這裡是分站所以隨便寫,後續發展主站會注意觀察報導
-----


--
source: http://boingboing.net/2011/08/11/apple-deleted-a-galaxy.html

留言

djboy表示…
企業要不要負社會責任?

這在1995年左右,是政大企研所的考題。當年我的補習班管理學老師在應答時,很自豪寫了「不應該」的答案。(當年多數人都寫「應該」。他當時管理學拿了90分,這是很可怕的)

他寫的理由主要是有二個。
(1)企業就是要賺錢,這是天責,也是對股東負責。
(2)大企業的勢力己經夠大了,再捐善款會讓企業的影響力過於龐大而控制不住。

參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