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零式和FFXIII,倒底誰才是本傳? / 惡意禍根 PSV





FFXIII-2的賽拉變化。嗯..看來雷霆要當FFXIII裡面的賽拉,做一個重要的串場隱藏角色,而主要的故事主線在賽拉身上。



比較一下,嗯........有發育,有增加。


---

玩完FF零式的體驗版,有一種無奈且遺憾的感覺存在。


上圖是FF零式的世界地圖。我們彷彿可以想見,自從FF9代以後便消失的那種傳統大世界地圖冒險的風險,很可能又能以某種接近的形式回來。看看下面這個最新的展示影片:



好龐大的角色群和聲優陣容。大量的角色登場以及看起來厚重且複雜的劇本,廣大的世界地圖和操作系統,說這個叫做本傳的FFXIII,似乎也不過份。回過頭來看看本傳的FFXIII,最被人批判的哪些?地圖一本道不能回頭、劇情單調空洞,這些彷彿就像是攜帶主機的遊戲,而零式這樣紮實的製作,反而比較像是本傳作品。

結果零式發售在PSP上,而FFXIII被罵翻後,現在修正了一些問題、回應了玩家的一些期待,要發售FFXIII-2。

我們之前不斷強調「掌機主流化」「智慧手機平台的擴張」等等,造成的結果就是把 PSP的經典遊戲HD化,PS3/ XBOX360的大作,現在幾乎是歐美廠商維持,而,然後日本廠商把最主力的作品、新作系列都放到掌機PSP上,然後等到PSP賣得不錯後,再HD化到PS3上面。

毫無意外,FF零式這樣「除了畫面以外,幾乎都是家用主機本傳規格的作品」,很可能也會在不久後跑到PSV或PS3上,這是目前日本廠商最大的問題。關於為何會演變到今天這現狀,請參考主站的電玩類別文章的相關討論。

按照目前的發展,很顯然的日本廠商會繼續以掌機做主力,然後PSP/ PS2舊作HD化作為利潤來源,然後核心玩家就接續PSvita,普遍性就放在iPhone等智慧手機上。

唉,PS3 /XBOX360平台上日系廠商的主力新作,現在幾乎找不到了阿,念得出名字的「Dark Souls」、「食人大鷹」或是小島的「MGS Rising」都是好舊的東西了阿....


系統比較接近 CCFFVII和FFXII,不過整個劇本的感覺比較像FF8,那個學園風、制服、教官還是王國之間的派系衝突,就像人想到八代的史庫爾阿...XDD

---

10月27日在PSN上面登場的PS3專用3D油畫風動作遊戲「惡意禍根」(Malicious)也決定發售PSVita版本了

關於這遊戲,可參見: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10/10/3d-act1027.html







留言

icarus表示…
Dark Soul的前身Demon's Soul獲獎年份是2009
其實不能算是『好舊的東西』吧
尤其跟ico(10年)或msg(13年)比起來...
RainReader寫道…
和每週每月都有新作登場的歐美遊戲比起來,的確是很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