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治史上從沒贏過的明星



好久好久不見的政治文章了,或許這篇文章搞不好會趕走不少讀者(笑)



今天看到蔡英文選擇蘇嘉全做為副手,不禁嘆了一口氣,大勢已去,蔡英文沒有贏面,而且2012年一敗,蔡英文很可能成為臺灣政治選舉史上從來沒贏過的政治明星。

讓我們想想馬英九宣布副手是吳敦義那時候的反應吧。大部分的意見都是「馬英九找不到人才嗎?怎麼會選這個奴才?」「國民黨找不到人了嗎?」之類的諷刺言語不絕於耳,也就是吳敦義無法給人「耳目一新」、「氣象一變」,老派的官僚、伶牙俐齒的形象,帶領臺灣走向不一樣未來的那種新氣勢。

比起馬英九,蔡英文多拖了幾個月,這段時間支持者還會說「請期待王牌、驚喜壓軸要放到最後才上場!結果最後拿出來的是,.....不也就是跟在蔡英文後面的奴才嗎?嘲笑馬英九副手很爛的人,今天真是吃了一大悶棍。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為什麼拖到今天,最後拿出來的是這個人選?道理很簡單,大多數蔡英文有意願的人,都不願意出來與蔡英文搭配。找了半天,一直找不到人選,然後看看,就只剩眼前這個將就了.....

為什麼大家不願意支持蔡英文?

說白一點,雖然蘇、游、謝等重量級人物都在蔡的競選團隊內擔任什麼總指揮、總領導、總策劃~之類的「要職」,但說穿了,全部的人都在隔岸觀火,看妳蔡英文是怎麼死的。當蔡英文2012失敗後,她的黨主席一職必定會拔除,她所代表那種去草根、去本土,刻意淡化民進黨傳統色彩與台獨悲情形象的努力很可能會付諸流水,然後基本教義再臨,再度回到非常標準的藍綠意識對決。

第二個問題是,蔡英文是「正」的,而且她是女性。蔡英文不可能再選一個女性當副手,所以她必須選一個男性當副手,誰願意?我們來談談幾個傳說中的人物好了,林義雄願意之地位願意區在蔡英文下面當副手嗎?不可能,蘇謝游根本是要看妳怎麼死的,至於呂因為也是個女性,所以不可能。之前還有人傳彭淮南,這更不可能阿,

蔡英文能用之兵實在太少。

當選舉最激烈時,蔡英文會去向傳統DPP一般造勢場合一樣喊「對不對!好不好!」,甚至跪下來乞求選票嗎?我們實在很難想像蔡英文會做出這樣的舉動。至於臺灣最主要的問題自然是兩岸關係,而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基本上就是在打馬虎眼,什麼要求臺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之類、一切以臺灣主權與人民福祉為最高考量之類的根本就是廢話,

蔡英文絕不可能宣布「她要反對獨立」,但是她又說不出口「她要傾向獨立」,不要說「支持」,她連我們傾向都說不出口,四面楚歌、腹背受敵,想要標榜中立,然後訴諸願景,這個願景卻是充滿樂觀但不可企及的某處未來。現實的臺灣,已經沒有太多的中間選民和中立色彩可以讓妳靠了,隨著全球經濟情勢的變化,我們只看到越來越明顯的兩極化,不斷強制妳去選擇某一邊。

大概十幾年前,臺灣統獨爭議下還有所謂「維持現狀」這種選項,這個選項快要不見了。因為「現狀」已經改變,所以沒有現狀可以維持了。

當然距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我不是說蔡英文沒有勝算,但只是看起來實在很低。我從來不諱言自身政治立場,因為我並不完全用情感去判斷政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分站的「政治」標籤去tag一下,可以注意到我這幾年來的政治預測基本上都是正確的。

本質上我喜歡蔡英文,看她注定要踏上失敗的道路,出師未捷身先死,頗有感。她可能是臺灣政治史上少有,從來沒在主要選舉中贏過的政治明星。


----
還有,因為這個配局定型,宋楚瑜出不出來選也無關緊要了。


留言

Wendell寫道…
兩派都是了無新意,看不見希望,我很期待宋楚瑜
龍貳表示…
宋楚瑜才是最標準的了無新意(笑)。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我還是不曉得宋楚瑜到底想幹嘛
尼西寫道…
本質上喜歡蔡英文卻又悲觀看待她的選舉,
我想R大悲觀的對象比較像是對台灣民眾,
類似某地區每次補選每次都是同樣原因,
但是最後又是某在維基解密裡不諱言賄選的勝出。

反正看明年的最後的結果,
就能知道台灣所謂的民主果實倒底是長怎樣了。

我相信就算是沒贏過的政治明星,
也能贏過已經過氣的政治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