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 模糊的平板與智慧手機界線:Samsung 7.7 /5




今天3C IT最多人討論的新聞就是韓國三星(Samsung)剛剛發表了許多新機,其中有兩款特別受到矚目,分別是一個7.7吋的平板電腦和一個5吋的智慧手機Galaxy Note。簡言之,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兩者的分界線越來越不清楚。


先談Galaxy Note 智慧手機,打著Galaxy SII下一代的旗艦機,在規格上的確是高人一等。Note 的最大賣點是5.3吋 的HD Super AMOLED 超大螢幕(和SII使用的Super Amoled Plus略有不同),解析度更高達1280*800。

在性能方面,採用 1.4GHz 雙核處理器、1GB 系統記憶體與 Mali-400MP GPU、800 萬像素鏡頭,支援Full HD影片拍攝,內建OS為Android 2.3.4 Gingerbread。另外一個賣點是包含了如同 Htc Flyer 一般的感壓觸碰功能,可以用內建的觸碰比進行更精確的寫作與畫圖。



再加上螢幕解析度是Android平板的標準解析度,而且有「電話功能」,換言之,Galaxy Note從一開始就打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兩用的混合模式。



------------------
Galaxy Note展示影片



http://youtu.be/paxLc2bhRWU



http://youtu.be/bfMmMrUwRnI

-----------

接下來我們談平板電腦Tablet  Tab7.7



三星的產品一向都打著「最輕薄」、「最高效能」的口號,當然這台也不例外。Tab .7.7搭載三星最高等級的面板Super Amoled Plus,這也是這種最高等級的螢幕第一次放在大面積的平板電腦上使用,



背殼採取金屬材質髮絲紋,解析度同樣為Android標準的1280 * 800,1.4GHz 雙核處理器、 HSPA+ 網絡、300 萬像背鏡頭及 200 萬像素前鏡頭、1GB RAM 記憶體、 Android Honeycomb 3.2 ,厚度7.89mm 、335g的重量,更是目前最薄、最輕的平板電腦。

除了支援Micro SD記憶卡外,主機也搭配了 16GB/32GB/64GB 三種內存空間,這種設定很明顯ˋ頗有三星打算把這台7.7定位為與iPad對決的主力機種來加以銷售。


-------
對比這兩台,的確都很吸引人(呃...除非你壓根本身討厭韓國貨),但更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可以注意到「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兩者的界線再模糊化。以往智慧手機由於螢幕太小再閱讀文字上倍感吃力,所以近年來的智慧手機都有螢幕不斷放大的特徵(包含即將公開的iPhone 5一般認為也會棄守3.5的尺寸)

而平板電腦則不斷縮小化,我認為那麼多種的尺寸發展,其實證表示:廠商和消費者都正在摸索,哪一種才是最被市場所接受的大小。另一方面,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兩者正在同質化,希望最後兩者能只帶一個隨身出門(事實上,這也是Asus發表那個特殊的合體平板的用意)

只不過這個Tab 7.7的規格實在誘人,會使得還沒上市的Samsung Tab 8.9市場非常尷尬。要大一點就買10.1,要小一點、高級一點不如等7.7,似乎也形成自家人互打的現象。而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7-8吋就是人類男性一支手所能拿的最大尺寸,我想,最後尺寸就是在這裡的爭奪戰。(關於其他有關智慧手機的文章請參考主站)

至於我有沒有興趣,當然。至少這新聞一出,我對原本要買Samsung 10.1的熱情馬上就暫時被削減了不少...

-----




留言

匿名表示…
雖然RR說男人一手可拿的最大尺寸有到7-8吋
但對我來講4.3吋的手機已經差不多是隨身攜帶(塞口袋)的極限了
Siva表示…
RR大意思是平板閱讀的感覺,
7-8吋剛好是普通書本大小,
而且重量也是RR大講的500g以下~

大小、重量都接近RR大之前提過的平板閱讀的極限,難怪RR大對10.1興致減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