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台北101?





明天台灣也仿效全世界的「佔領活動」,打算來把台北101團團圍住。之所以選擇101,該活動發起人認為101代表台灣資本主義的象徵。

目前依舊正在進行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是一件非常值得討論,而且影響世界相當深遠的事情。不僅代表著全球化網路的串連、資訊時代的分享,更表達一種民主自由主義和資本主義脫鉤的可能性。看看佔領華爾街或是佔領紐約的宣言,其實和兩百年前的共產主義宣言好像也沒落差太大,對象本質上也都是那些貪婪的資本家、剝削的商人,只不過增加跨國主義的全球化特徵,而少了一些帝國主義的先入成見。

這些運動可以連結到去年到今年的埃及、阿爾及利亞、利比亞等茉莉花革命,不過從歐元危機到英國暴動,再到現在的佔領運動,抗議的對象已經不再是那些大家都根本不知道再哪的落後專制國家,而是最有代表性的民主象徵。這是否象徵自由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的分裂,是否代表一種全新的理論:全新的反資本主義理論可能性。

上述的問題有機會主站詳談。我感到有興趣的是,明天的「佔領台北」活動能否成功?

本質上,我認為台灣由於特殊的族群性,任何這種號召性的運動都不容易成功。百萬紅潮天下圍攻也沒維持多久,阿扁也沒下台,什麼牽手護台灣之類的政治運動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更不ˋ用說網路上天天都有什麼抵制韓國貨啦、抗議XX不去哪裡玩啦之類的連署活動,看起來全都是笑話。

我剛剛看新聞,這個佔領台北的活動在臉書上面四千多人點讚。我不禁大笑,如果只有四千多人點讚,那明天大概連一百人都沒有。看來明天是圍觀的群眾和記者會比佔領台北的參與者還要多。就算挑假日,我認為這運動依舊沒幾隻小喵。

不是這運動不對,而是台灣沒有發起這種運動的天時地利人和。

看看我的預測對不對

留言

卡利班寫道…
千人響應 一人到場 其實台灣活動要人夠多要找夠多正妹就會有人去了 雖然我也很仇富 但是這種活動畢竟只能算是社會運動 改變不了什麼 連"資"委會都能無視民意了 鬼島的富豪會理才怪
真理之士表示…
rain大覺得我國的民族性有何問題會導致如此?

你說需天時地利人和是要如何才能在台灣備齊呢?

我是不知道rain大的預測100人準不準

但身為台北市民的我覺得並不會有太多人去

因我常在台灣各大網站問社會議題都是看衰居多

且本身是搭公車與捷運的通勤族

住在台北市二十多年真的覺得台北市民蠻冷漠的

若非政商與宗教力量的介入操弄通常很難成事

看我們前宋主席動眾要聯署破40萬都阿婆生子了

到底該怎麼改善台灣這種不良的社會性陋習呢?
way表示…
樓上可以看看連RR大對這活動只有四千多人點讚,第一反應是不禁"大笑"明天大概連一百人都沒有。從第一反應就知道一般人對小型活動看好戲的特性了。
匿名表示…
http://www.nownews.com/2011/10/15/91-2749564.htm

我想你這次被打臉了...
TOM表示…
有人能幫我翻譯一下那男的手上的板子在寫什麼嗎 單字都看得懂 卻湊不出意思來
匿名表示…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8660
卡利班寫道…
親愛的1%
我們只是睡著了一下 馬上就會覺醒了
敬啟 99%
kuei表示…
根據最新使用統計力學建立的模型,貧富不均是自由競爭下的必然結果,即使沒有股票依然如此。有興趣可參考http://www2.physics.umd.edu/~yakovenk/econophysics/

這位可憐的教授好像被美國政府禁止到處演講他的偉大發現XD
RainReader寫道…
確實比我想的多一點,三百人。不過這想打我臉還早了點。
而且傍晚以後人潮已經散去,這不叫佔領,比較類似假日沒事做的短暫遊行。和華爾街那種長期佔領來表達對於資本主義分配不滿心聲的相比,這不過是些吃飽沒事幹的傢伙。看新聞畫面,由於人數太少,根本沒辦法包圍101,所以只能繞圈走。


本質上我非常贊成這活動,而且並不排斥實際參與,因為我認為資本主義和民主主義的關係已經面對新的挑戰。不過就像我上面說的,在台灣想要搞自發性且長時間持續的群眾運動幾乎不可能。

這和理念沒關係,而是台灣的民族性與社會不許允之故。下一次的「佔領凱道」,人會更多,因為會染上藍綠色彩而使得整個活動變成類似競選而失焦
lulalala寫道…
要圍也該圍知名血尿工廠等
神霧寫道…
我個人是覺得
這麼做只是給一般民眾惹麻煩而已
不論是華爾街還是101都一樣
你可以表達立場
但用干涉他人的方式來表達
只會讓立場更薄弱
寫道…
台灣對左右的論述太淺薄了,可以根本沒有。
所以這類活動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匿名表示…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參加者都用些什麼手機...
XD
其實占領華爾街的爆點是NYPD抓了七百個人開始才有人注目,實際上號稱串聯運動的人大概佔了多少?如果有仔細去點人數的話,恐怕十萬人都不到。

一個號稱跨越國境、種族的運動,只有10萬不到的人參與,我不知道應該要說是網路與媒體彭風的效應太強,還是網路自我感覺良好太多?

其實這個運動沒有主軸,而實際上資本家也早就不存在世界上,連資本主義這玩意也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再講一個例子,其實極度危險區的歐盟爆的國家是資本主義愛強還是社會主義太重,可以比對一下。看看精美的希臘跟義大利....

市場經濟本來就有可能大起大落,大起大落在市場經濟支持者的眼中從來都不是失敗,而是市場有效運作的結果。

這兩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其實他們的主要研究都帶有政府直接介入經濟只會讓市場運作更糟的結論。比方去年的研究是反對失業救濟、今年的研究帶有政府財政政策會提高通貨膨脹的隱喻在內。要說資本主義跟民主政府的問題,倒不如說社福政策在民主政治的殺傷力。

台灣的左派因為太強烈的小資情懷,因此往往到最後都是收稅右派福利左派~你問那些抗議的人繳了多少稅~大概十個都比不是你我
另外就是
活動本身是否合乎社會的想像
說真的很多事情是被記者炒作起來

比方說高房價,說真的出了大台北到底房價高在哪裡?面對媒體跟資訊爆炸的年代,不要盲從亂跟才是真的。

況且FB那個參與...很多時候大家只是隨手按按根本沒有很認真的在看是啥活動
阿恭表示…
如果這留言不適合,請R大刪除,我怕寫著寫著會變成情緒文...orz

最近從某討論區失望而歸.....

因為有版友質疑版主一些"敏感"的問題,
被其他(狂熱?)支持者打得落花流水.....

其實這是請版主公開說明就能解決的小事情,
但被它支持者強力洗版一直企圖要煙滅掉任何可能質疑的聲音.

搞到一堆人失望出走,這時我突然明白,從小我們的教育都教導要服從權威,

只要是權威說的都是對的,不論它有無錯誤,任何質疑都成為異端,
要好好"矯正"才是,就算矯正不成功,就開始群起圍攻之.

從這個小地方(劣根?)可看出,在台灣只要你提出質疑,
要求真相跟合理對待時,

其他人第一時間叫你別鬧了,好好過日子,別想太多;
再者就打壓你,搞到萬念俱灰才放過你.....

看著幾個月前,護理師及旺旺中時學生發出的遊行,都不了了之,
問題依然無解,而相關單位依舊逍遙(嘆)

所以發起活動,成功機率根本是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