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名科學家抵制Elsevier 旗下學術期刊




最近知名的學術期刊出版商 Elsevier 受到了2900名科學家的連署抵制,其中包含數名獲得菲爾茲獎(Fields Medal)得主的支持。

抵制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科學家們不滿意Elsevier 的期刊價格太貴,更重要的是,Elsevier 支持SOPA。纽约大學數學系的一位博士生建立了thecostofknowledge.com 這個網站來反對Elsevier ,號招科學們簽名,並連署不在 Elsevier 的期刊上發表文章,不给這些刊物審稿,不參加這家公司的任何編輯工作。

Elsevier是總公司位於荷蘭的學術期刊出版公司,最早歷史可以追朔到16世紀,作為出版社的歷史亦可上追1880年代,是全世界最知名也擁有最大影響力的出版社,尤其在醫學、化學、生物科學方面擁有世界頂尖的發言權。旗下有《柳葉刀》、《細胞》、《格雷氏解剖學》系列教科書等,每年出版約25萬篇論文;但是,Elsevier 也以高價引起爭議,大多數的期刊費用一年購讀都需要5000美金以上,如果是學校圖書館等開放使用索價更貴,一直為人所批評。

來源: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insider/2012/02/thousands-of-scientists-vow-to-b.html
Thousands of Scientists Vow to Boycott Elsevier to Protest Journal Pric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