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那麼差嗎?《惡靈古堡:浣熊市行動》發售前分析


距離2012年3月20日發售的《惡靈古堡:浣熊市行動(バイオハザード オペレーション・ラクーンシティ,Resident Evil: Operation Raccoon City)》已經不到一個星期了(當時寫這篇文章的時間),相信許多《惡靈古堡》系列的忠實玩家應該已經等不及了吧,準備在這個充滿詛咒的美國小鎮於大殺四方。

不過,或許有些關心電玩消息的朋友已經注意到,本遊戲的海外評價已經公開,而且某個還算知名的英國電玩媒體給了這個遊戲超低分(3分)的評價,究竟為何如何?本篇文章想要和各位玩家分享一下,並作為各位朋友購入的參考。


首先,玩家在本遊戲中扮演的是安布雷拉公司的特殊部隊 Umbrella Security Service(U.S.S),而非過去的充滿正義感的警察英雄,或是有著複雜背景過去的少女。既然是雨傘公司旗下的爪牙,當然就是要進入浣熊市清除所有對公司不利的證據,所謂的毀屍滅跡是也。在時間線上,本作與發售在PS平臺上的《惡靈古堡 3》同步,故立場顛倒,玩家現在要追殺過去的男主角,且就目前的情報得知,雨傘公司給的命令是不留任何活口,所以看到沒被感染路人甲乙丙也一樣要斬草除根、不留活口。

就故事敘述而言似乎相當令人期待,但是本遊戲的最大賣點是線上的四人合作模式。也就是說,之前是主角一人對抗很多傭兵部隊,而這次遊戲要求玩家線上合作,一起扮演「傭兵」。每位傭兵具有特殊的技能與專長,故相互合作突破難關便成為本作的主要訴求。遊戲總共有12名角色可供選擇,6名屬於U.S.S陣營,6名美軍特種部隊;換言之,這次的《惡靈古堡:浣熊市行動》很可能更像多人協力線上的《戰爭機器》。


一個最被質疑的地方是本遊戲從2010年便開始製作,由Capcom和加拿大的遊戲公司Slant Six Games 共同合作,實際的開發則由後者執行。Capcom與海外其他開發小組合作並非一天兩天之事,如之前的《死亡復甦 2(Dead Rising 2)》便是與溫哥華的 Blue Castle 合作,後來該遊戲表現不錯,Capcom便把 Blue Castle 整個開發小組買下來,直接變成Capcom的溫哥華分公司。這種將海外公司納入自己日本公司體系之中,再將自家的看板作品交付製作的操作手法已經成為最近數年來Cpacom的經營模式,比如說被許多玩家批評的「新惡魔獵人但丁」便是一例。




這種作法當然會使得一些日本製作人或原先的製作小組不斷離開公司,但就商業利益上而言確實有其成功之處,這使得Capcom可以快速迎合「歐美玩家」,淡薄自身的日本色彩。但是這次負責製作《惡靈古堡:浣熊市行動》的 Slant Six Games 本身也是一個色彩明顯的團隊,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很可能這次的作品玩起來會非常像《SOCOM》,而不像《惡靈古堡》。


在海外的評價中還指出了本遊戲的幾個缺點,比如說隊員的AI十分愚蠢、運鏡與視角不良,以及敵人殭屍會突然重生等等......而這些問題,嗯,不就是之前該公司的毛病嗎?但是該評測也有一個明顯的疏失,也就是沒有測試本遊戲主打的線上合作系統;換言之,我們可以說這個三分評價基本上有可議之處。


對Capcom而言,《惡靈古堡:浣熊市行動》其實是今年主力大作《惡靈古堡 6》的水溫器,從幾個月前的3DS《惡靈古堡:真相》,然後到本作,接下來還有PS3平臺的槍射擊HD合輯,其實主要目的在於維持整個BIO的水溫,讓熱度可以維持到本傳六代的發售。





---

留言

卡利班寫道…
恩 之前流出的gameplay就夠退火了 看到槍還會有火燒出來 僵屍來插花 就覺得還要叫BIO幹嘛 更別提那個像在打BB彈的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