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討論:哪些PS3遊戲最多人獲白金獎盃?為何如此?



最近 PlayStation.Blog 官方部落格公開了一項調查,在全世界所有的PS3玩家中,倒底哪些遊戲最多人獲得白金獎盃?

眾所皆知,獎盃系統是Play Station 3在2008年更新後所增加的新系統項目,並於2009年2月後規定所有遊戲都必須義務性的必須加入獎盃系統(註)。獎盃系統模仿Xbox360 的成就系統,不僅記錄了一個玩家的遊玩歷程,更彰顯了一個玩家的在遊戲上的付出程度。
既然如此,哪些遊戲最多玩家獲得白金呢?名次如下:


第1名:《刺客教條 II》 (Assassin's Creed II)
第2名《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 (Call of Duty: Modern Warfare 2)
第3名《Uncharted 2: Among Thives》 (密境探險2:盜亦有道)
第4名:《God of War 3》 (戰神3)
第5名:《惡靈古堡 5》( バイオハザード5 / Resident Evil 5)
第6名:《惡名昭彰》(inFamous)
第7名:《Uncharted: Drake's Fortune》(密境探險:黃金城秘寶)
第8名:《God of War》 (From 《GoW HD Collection》,戰神)
第9名:《邊緣禁地》 (Borderlands)
第10名:《Sly Cooper and the Thievius Raccoonus》
(From 《Sly Cooper Collection》怪盜史庫柏合輯之狡狐大冒險)




如果分析這個排名,可以注意到幾個特徵:


第一、需要大量時間的RPG、SLG幾乎沒有上榜。
第二、日本遊戲幾乎全軍覆沒 。
第三、非常容易取得白金獎盃的遊戲完全沒有出現。




會出現在這個排行榜上面的,幾乎都是最有名且銷售記錄優秀的遊戲。《Uncharted》、《God Of War》可以說是PS3最具代表性的獨佔遊戲就不需要多說,排名第二的《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更是PS3史上銷售記錄第一的遊戲,越多人玩的遊戲自然越多人獲得白金,這點理所當然。

其次,《刺客教條 II》能夠擊敗《決勝時刻:現代戰爭 2》獲得第一名則說明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沒有連線需求、難度要求的遊戲更容易吸引玩家獲得白金。畢竟就遊玩人數與銷售量而言,《刺客教條 II》遠遜於《決勝時刻:現代戰爭 2》。加上《刺客教條 II》本身也一款優良的遊戲,故獲得第一名並不意外(嗯,筆者也有一個)

最後,日式遊戲可謂全軍陣亡。一方面是日漸萎縮的遊戲人口與日本市場規模無法與歐美相比,但更主要的原因與日本廠商喜歡製作需耗費長時間遊玩的RPG、具備鑽研要素的遊戲有關。筆者曾在一些文章中討論到日本民族性中對於「深究鑽研」的文化性追求,進而使他們對於「達人」或「老師」等稱呼倍感敬意;

各位可在日本電視節目中看到日本對於某個人專心致力於某件事數十年感到佩服推許,認為這才是一種高深、值得學習的境界,而日式廠商大多在遊戲中設定許多需要玩家耗費大量時間才能達成的要素(這些時間的耗費未必代表技術,更多的情況是單純用時間機械式交換的「經驗」)並將這種時間的耗費與「達人專家的本分」相互連結,成為一個契合的符號邏輯。如《傳奇系列》的獎盃可為一例。

不過整體來說,這個排名依舊凸顯了賣座遊戲多人遊玩的定律,一些大家熟悉、最好解白金的遊戲都不在其中,更說明了絕大多數的玩家並沒有依據獎盃 / 成就系統來挑選遊戲。


另外,筆者也打算借這個機會談一下獎盃 / 成就系統。

不可諱言的是,成就 /獎盃系統已經成為目前所有遊戲(包含正在「遊戲化」的社交媒體程式等)所共同具備的要素,日後的Wii U也不例外。或許對很多玩家而言,根本毫不在意獎盃或是成就;但當你花心血下去時,當你開始在意跳獎盃的聲音,注意獎盃的百分比率與排名時,你就不可避免在其中獲得成就感,進而被制約。
因為你已經投入了心力。

一個最簡單的「制約」就是你會為了獎盃好解與否而選擇遊戲,更會為了獎盃 / 成就而選擇遊戲平臺,就算你知道制約自身的那個平臺作品明顯比較差。沒有成就 / 獎盃的遊戲,玩起來就是興趣缺缺、毫無感覺。

這是不可避免的人性。因為成就與滿足感是人類之所以願意努力的代價,而數字本身更是誘惑人產生比較心理的根本符號,這沒有任何的對與錯,您當然可以嗤之以鼻,認為他們被獎盃牽著走,但不要忘了;恰如追求存款、成績與名次,等同奧運比賽中競逐那零點零一秒的差距,這是努力與付出的證明;說穿了,人生若然莫過在追求這些形形色色的各種制約。



在我們GaMavi成員中,Xbox360成就最高的自然是臺灣排名第一的大光。而PS3獎盃最多的則是Koo。首頁圖就是他在2012年3月4日的獎盃記錄。順便一提,現在又多了一點,因為已經解開海賊的白金了。




來源:http://gamavi.com/news/detail/917





留言

Siva表示…
我才拿到2個白金...真的很佩服這些達人=w=

我拿到北斗無雙(超簡單)跟戰神3(不算難也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