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裝置的繪圖效能將在2014超越家用主機



隨著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與熱銷,攜帶通訊裝置已經成為當代科技產業發展最快速的類別之一。生產 Tegra 3 處理器的 NVIDIA 廠商在最近表示,到了2014年,攜帶裝置將超越家用主機,如Xbox360的處理能力。

在早期紅白機時代,我們總是期待向外跑,去欣賞街機電玩機臺的大尺寸螢幕與絢麗的畫面,尤其在Capcom風行2D橫向捲軸動作遊戲與後來的大型框體遊戲時,更明顯感受到家用主機的效能低落。順水輪流轉,家用主機與PC的發展一日千里,大概到了Namco的System 11 /12機版與Sega的Naomi,家用主機畫面已經勝過大型機臺,大型機臺必須要靠體感框體、大尺寸螢幕來吸引玩家

但是隨著Wii的體感設備、高畫質畫面與高速網路連線也成為家家普及的標準配備時,也就註定大型機臺的沒落。現在,似乎再度風水輪流轉了,下圖是NVIDIA 所發表的家用主機、PC平臺和移動設備處理器效能曲線圖:



我們可以看到,家用主機呈現一個明顯的直線上升狀態,這與家用主機採取封閉規格,每隔五六年才發展一次有關。目前的Xbox360是2005年發售的產品,故所採用的繪圖核心與處理器大概就是2004年電腦業界的中上級顯示卡水準,以今日的眼光來說當然是稍嫌落後。

至於攜帶裝置,早期由於電壓、散熱、體積幾大問題,一直沒有突破性的成長。不過最近幾年的發展遠快於PC平臺,更加入了強大的GPU來增加繪圖能力,NVIDIA官方表示,2013年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處理器可以達到Xbox 360的水平,到了2014年更會完全超越。

不過當然到了2014年,不管是Play Station或是Xbox,勢必將推出新世代的家用主機,再把間距拉大,但是問題在,越來越精美與茁壯的移動設備市場必將威脅到PC和家用主機的市場。最近數年來不管是掌機、家用主機或是PC遊戲都面對同樣嚴峻的挑戰,都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警鐘。
---

來源:http://gamavi.com/news/detail/1375






留言

likwueron表示…
我認為這其實反映了廠商對未來的預期。
因為科技的進步對這三者的影響,差異並不會很大,主要還是老闆想投資哪一種硬體而已。
就這樣看來,多數老闆對移動平台更為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