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呼喚的少女治癒:《失律星球》發售詳細介紹

61Ekpdtc4TL. SX350
由GUST發行、土屋曉監督,即將於4月26日發售的PSVita 奇幻交流養成遊戲《失律星球 獻給逝去星球的詩歌(シェルノサージュ~失われた星へ捧ぐ詩~)》可說是一款活用PSVita主機平臺性能,又大量融入現代ACG風潮元素的遊戲。在即將發售的前夕,筆者將詳細為各位讀者介紹本遊戲的特色,並分析其在當代電玩中的特徵。


這款遊戲的舞台設定在一個遙遠的七次元世界「拉雪菈(ラシェーラ)」,拉雪菈是一座以真空管為建構的富裕星球,周遭還有其他不同機能的星球相互圍繞;


不過由於即將被持續膨脹的太陽所吞噬,所以該星球上的人民憂心不已,必須對於星球的未來做出命運的抉擇。他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分別是主張捨棄拉雪菈,移民到其他星球安居樂業的「天文派」;以及否定移民,認為可以透過詩魔法的努力,讓拉雪菈與太陽並存,維持目前生活的「地文派」

而本遊戲的主角伊昂就是一位居住在七次元世界中的少女。在與玩家接觸之前,她喪失了一切的記憶,對與自己的過去完全陌生、個性害羞,而且封閉了自己的內心,幾乎不與任何人來往。但事實上,伊昂其實是一位擅長手工藝、一旦熟悉就會滔滔不絕的活潑少女。

004006007008 20120130104015

是的,然後就像無數的動漫作品一樣,玩家就是那個命中註定,要去敞開伊昂心扉、治癒少女的遙遠時空旅人。在本遊戲中,PSVita 主機被設定成一臺可以連結七次元的特殊通訊設備,只要玩家打開主機,便會以地球的現實時間自動換算連結到拉雪菈的時間,然後可以看到伊昂的生活作息、與她談話交流,請她幫忙製作物品等等,等到關係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後,便可以有更親密的交往與約會。

由於伊昂是為喪失記憶、封閉內心的少女,所以玩家的養成任務(光源氏計畫)就是透過培育「心之妖精」來進入伊昂的內心世界。而心之妖精可由玩家的行動、交流中獲得點數成長(類似MP的概念),並利用這些點數修補伊昂內心的空洞。而「心之妖精」的誕生則是利用PSVita的相機鏡頭來掃描任何物件的條碼後隨機產生,這點可說是活用當代智慧手機的鏡頭掃描功能,或許也讓許多玩家會不斷測試周遭的物品,試圖找到最強大的條碼。

008009


不過其實這種點子以前便在電玩遊戲中便出現過,比如說早在Play Station時代,便有遊戲要玩家創造屬於自己的原創機器人,而機器人的外型與能力參數如何決定呢?便是利用PS遊戲中掀蓋會停止光碟讀取但不會中斷遊戲的特徵,讓玩家直接把手邊的音樂CD放進PS主機中讀取音軌,然後透過音軌的資料去創造機器人。


尤其當時正是CD取代傳統錄音帶成為主流的時代,故許多玩家便十分好奇這一機能,然後把家中各種CD翻箱倒櫃拿出來測試,看看哪一張CD的機器人最強;而今天PSVita則是利用相機掃描條碼的功能來創造心之妖精,對應於當代智慧手機的普及,這也算是一種時代趨勢吧!


002
本遊戲可以說是由於本遊戲本質上是類似《電子雞》、《LOVE PLUS》之類的現實互動遊戲,以少女養成、溝通遊戲為主體,再加上線上社群遊戲的元素而成。
所以廠商自然希望玩家能夠每天上線,故本遊戲為了刺激玩家每天遊玩,也設計了如同社群遊戲的每日線上登入禮物「微星體(マイクロクェーサー)」,微星體的點數每天只能獲得一次,可以用來換取衣服、約會地點或是特殊功能等等。
根據目前的情報,為了增加遊戲的耐玩性,官方也會每個月增加新的下載內容,而且會同時提供付費與免費的內容,讓玩家能夠常時黏在遊戲之上。

因為家用主機並不適合隨時攜帶與隨時遊玩,所以這種強調溝通與現實時間交流的養成遊戲必須發售在攜帶主機上,從本遊戲透過掃描條碼來創造角色、利用網路社群遊戲的經營方式來維持遊戲的獲利、再加上傳統的ACG萌元素與少女養成治癒,其實我們也可以看到當代遊戲廠商正在設法將這些古往今來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失律星球 獻給逝去星球的詩歌》於2012年4月26日發行。


logo

遙遠時空七次元世界外的少女正在等著您,只待您拿起PSVita,回應她的呼喚。




只不過,這個遊戲發售後 BUG不斷、無法連線、伺服器錯誤等等,根本就是半成品阿!!!
---


留言

likwueron表示…
還好我只注意把胸部放在餐桌上的圖(誤)
SacredMoon表示…
雖然因為都是土屋監督的也沒辦法,但從《魔塔》系列借代、移轉過來的概念實在太多了。

雖然只能看懂幾個字,遊戲的標題就是Hymmnos語啊~"~。
Fish寫道…
我也以為是魔塔外傳XD
尼西寫道…
其實任天堂紅白機就有讀條碼的對戰遊戲,
刷條碼進去就跑出兩個角色對戰,
忘了是七龍珠還是幽遊白書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