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與芬蘭的口袋戰爭:《鯊魚向前衝(Shark Dash)》介紹


在最近一週的iOS遊戲平臺上,卜上架就佔據排行榜冠軍,引發討論的就是這款以鯊魚為主題的物理運算遊戲《鯊魚向前衝(Shark Dash)》。這款遊戲不管是遊戲內容、進行方式,甚至於整個介面的風格都與著名的《憤怒鳥(Angry Birds)》可說是完全一致,連頁面選單都十分雷同,

或許許多玩家都會以為這是Rovio同類型的新作遊戲。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本遊戲是另外一家著名的智慧手機遊戲開發商Gameloft的遊戲;在某種意義上,很明顯是刻意和Rovio打對臺,如果熟悉業界生態和人事異動的玩家,或許更嗅到了位於芬蘭和法國這兩家廠商的瑜亮情結。《鯊魚向前衝》絕不單單只是一款模仿《憤怒鳥》的遊戲,更有將來意欲改朝篡位的野心所在。

本遊戲是一款物理益智類的遊戲,玩家藉由彈拉浴室內的鯊魚尾巴來將其發射出去,並吃光浴缸內的黃色小鴨為過關目標。遊戲場景設計居家的浴缸之內,畫面十分明亮、角色的造型也十分可愛,對於大多數玩家而言想必都十分的有魅力。

相較於《憤怒鳥(Angry Birds)》,筆者認為《鯊魚向前衝》更加突出於連鎖的創意。因為遊戲方式並無開創性,玩法也老調重談,所以為了避免玩家感覺太過相似,本遊戲十分著重於某種「會心的一笑」,也就是在玩家感覺到已經失敗時,沒想到竟然會反彈回來造成連鎖進而過關的「意外性」



另外和《憤怒鳥(Angry Birds)》一樣,本遊戲目前開放自家、日本、酒店跟羅馬四種浴缸,每個大關有24小關,不僅浴缸的外型符合各國風情之外,也有各自的特殊設計。另外每突破大關時,也會新增新的鯊魚(目前的版本中共有四種鯊魚,分別是大白鯊、鋸齒鯊、錘頭鯊跟潛水鯊),就像是不同的功能的小鳥一般。

物理投射類型的遊戲在《憤怒鳥(Angry Birds)》之後已經多如牛毛,族繁不及備載,但真正受到歡迎、能被玩家長久遊玩的數量則十分稀少。這次Gameloft推出《鯊魚向前衝》正面挑戰Rovio的《憤怒小鳥》,智慧平臺雙雄交鋒,相信兩家公司都有輸不起的壓力,或許後續都會有更多的新增關卡與創意,有可能讓這種物理投射的遊戲更加發揚光大,抑或是兩敗俱傷,玩家倦膩於同質性太高的遊戲,後續的發展我們拭目以待。

《鯊魚向前衝》已經在在iTunes / Google Play上架,售價0.99美金。


----

留言